十荟团停业整顿3天已过 售价低于进价现象仍在

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并责令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2021年5月28日0时至2021年5月30日24时)时间已过,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十荟团”)上述区域是否恢复正常营业,整顿前后有何区别?

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十荟团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给予回复。值得注意的是,责令整顿后,十荟团江苏镇江地区售卖的产品仍出现售价低于进价的情况。

监管部门重拳治乱

5月27日,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再次因不正当价格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作出150万元顶格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

从市场监管总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可看出,此次十荟团被处罚的行为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销售商品的行为。根据提取的当事人销售数据,2021年3月10日至4月28日,当事人销售蔬菜、水果累计补贴数万元,致使大量商品实际销售价格低于成本。

二是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据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责令十荟团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同时,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二)项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罚款100万元;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罚款50万元。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责令当事人“十荟团”平台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2021年5月28日0时至2021年5月30日24时)。

“此次处罚,十荟团被顶格罚款的同时,还被要求在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看似时间不长,但考虑到时间成本和劳动成本,对于一个全国性企业来说,短短三天的停业整顿带来的损失也是难以估量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对记者表示,这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首次开出比单纯罚款更高的“罚单”,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重拳治乱的决心。

此次对十荟团作出行政处罚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并非仅针对某一平台,而是将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所有市场主体都是一视同仁。“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对社区团购市场竞争状况保持高度关注,保持监管执法力度不放松,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也请社会各界共同监督。”

整改了哪里?

事实上,早在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已经对美团优选、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并督促企业积极整改。彼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上透露,“再发现屡查屡犯违法行为的,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法从重处罚”。此次时隔不到三个月,十荟团再次被罚。

“三天就恢复了,我们已经在加紧内部整改了。”十荟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那么整改的情况如何?5月31日,记者就上述整改区域是否恢复正常营业以及整改前后具体有哪些变化追问十荟团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不过,记者发现,十荟团上述区域此前因售价低于进价的行为被处罚,但是整改后,这一现象还存在。

处罚显示:2021年3月11日销售“库尔勒小香梨 约250g”,进货成本为3.89元,补贴后销售价格为0.99元。《证券日报》5月31日在十荟团江苏镇江几家门店查询发现,目前该规格的库尔勒小香梨价格为1.68元(不可用券),仍高于3.89元的进货成本价。

“通过价格补贴的手段去做营销,是互联网平台的一种基本打法,包括原来的电商平台也是这个玩法。”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对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企业不会再去触碰红线。

记者就上述产品售价仍低于进价一事采访十荟团,该相关负责人并未做出回复。不过,对于定价问题,其称“团长是没有定价选择权的,统一由总部定价,团长可以选择推送或者不推送这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都会上架”。

6月1日,记者再次查询时,上述规格的产品已经无法查到。

公开资料显示,十荟团是一家美食社区电商服务平台,以社区为切入点,瞄准家庭日常消费场景。目前十荟团业务已经覆盖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北、西南、东北7大区域、20个省(市自治区)、200余个城市,为二十万个社区提供服务,团长数量已经超过100万,日订单突破1500万单。3月31日,十荟团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为7.50亿美元,由阿里巴巴和DST Global联合领投,跟投方包括the D.E.Shaw Group、晨曦投资、Jeneration Capital时代资本、Dragoneer、鼎晖投资、GGV纪源资本、昆仑资本、Franchise Capital和高鹄资本,高鹄资本继续担任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