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沪港ETF互通产品上市

记者从上交所网站获悉,经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香港证监会准予注册,6月1日,首对沪港ETF互通产品于上交所与港交所同步上市。基于成熟的ETF互通机制,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南方东英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表示,“此次沪港ETF互通,是在借鉴前期创新产品合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深化探索高效率互联互通合作模式的又一成果,也为日益增长的跨境投资需求丰富了新的选择标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记者表示,沪港ETF互通产品的推出,有利于两地投资者分享彼此市场投资机会,促进了资本在A股市场与我国香港市场之间的双向流动。此外,此次沪港ETF互通,也将为未来两地推进多种衍生品提供条件。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一条低门槛、高效率的跨境投资通道,也是境内投资者快速布局港股上市的中国科技龙头公司的重要工具。该基金的投资者无需开通港股账户,支持T+0内买卖交易,且主要投资标的是全球规模最大(截至2021年5月24日)的港交所ETF——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3033.hk),从而有利于控制跟踪误差。南方东英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紧密追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表现。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李湛向记者分析称,从交易规则来看,沪港ETF互通产品采用T+0方式可以实时买卖,在中国香港交易ETF免印花税,相较于通过沪港通交易可以节省交易成本。从投资品种来看,上交所和港交所都具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实现沪港ETF互通,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以后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有利于通过扩大人民币标的品种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有利于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持续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是推动形成高水平双向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一环。李湛认为,随着内地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的增加,沪港ETF互通产品大有可为。“一方面,目前内地居民个人资产中房产占比较高,金融资产的占比有较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的成绩有目共睹,加上美元指数处于下行区间,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增加”。

谈及如何保障沪港ETF平稳运行,李湛建议,应丰富投资产品的品种,股票市场中不同时期投资不同板块的收益存在明显差别,需要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标的供两地投资者选择。另外,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需要准备应急方案,避免投资者集中赎回对资本市场产生联动反应。

在盘和林看来,“两地还要合力推进以ETF为参照的期权等衍生品的互通,增加投资者双向投资的工具”。

蔡建春介绍,2018年以来,上交所ETF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目前ETF市值规模已达万亿元,排名全球交易所第六,亚洲第二;交易量排名全球交易所第四,亚洲第一。未来,上交所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和深化沪港ETF业务发展,确保产品平稳运行,行稳致远。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