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季度调整落地 北向资金昨净买入近150亿元

5月27日,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再迎重要时点。此前,MSCI公布了其2021年5月的指数季度调整结果,本次调整结果将于2021年5月27日收盘后生效。

本次调整中,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109只个股,其中含有39只A股股票;同时移出96只个股,也包括了19只A股股票。最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U、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杭可科技、睿创微纳5只科创板股票本次新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这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MSCI旗舰指数系列,而此前仅有部分符合MSCI GIMI编制方法要求的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

“这是MSCI旗舰指数系列首次涵盖科创板股票,体现出优质科技公司对A股的影响力增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显著提升。”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MSCI A股在岸指数调整中,将新增26只A股,剔除77只A股。此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新增60只个股,剔除26只股票,以总市值计,最大的三只新增个股为赣锋锂业、宝丰能源和康龙化成。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从MSCI新纳入股票的行业来看,新能源、科技、医药生物等高成长行业受到青睐,当前这类行业整体估值虽然不低,但大多成长性良好,营收和利润增速较高,相对于估值较低的传统行业,MSCI指数更看重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

在此之前,A股市场已多次出现“生效日魔咒”,即在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根据东方财富网站统计,5月27日当天,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额为146.2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额为63.3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额为82.89亿元。至此,近三日累计净买入额超450亿元。

康崇利表示,近日北向资金大幅流入,一方面,MSCI中国指数作为全球性的投资参考指数,受到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在指数调整当天往往会引起北向资金异动;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是助推北向资金大幅买入的原因之一。

从北向资金流入的个股近三日排行来看,酿酒行业、家电行业、银行、保险、医药制造等板块排名居前。

陈雳表示,从北上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依旧偏好于白酒和大金融两个方向,这两类资产业绩确定性强,同时整体估值合理。此外,北向资金也偏好各行业的龙头,更注重长线投资,享受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康崇利表示,近期A股市场北向资金持续活跃,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外资进场将会使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改善,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中长期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进一步支持外资流入方面,陈雳认为,一方面要持续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汲取国际先进制度和经验,深化国内证券市场改革,鼓励引导外资参与国内证券市场建设;另一方面,吸引外资流入的核心本质在于优秀的企业,因此要对上市公司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上市公司金融支持,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后续应当适度放宽外资投资范围,推动我国股票、债券纳入国际指数;在制度上健全监管体系,促进跨境监管机构合作;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培养具有高成长、高收益属性的优质上市公司。”康崇利如是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