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主题基金迎反弹 两周“回血”10%

伴随近期市场一波反弹行情,军工板块表现突出。受此影响,军工主题基金也水涨船高,仅两周左右时间,多只产品累计净值涨幅超过10%。不过,由于该板块前期经历过深度回调,不少产品年内收益依然为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业绩释放是本轮军工投资主线,随着市场偏好提升,军工板块投资仍大有可为。

军工主题基金迎反弹

今年一季度,伴随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军工板块也遭遇了深度调整,累计跌幅一度超过40%。不过,随着近期市场回暖,这一板块也迎来久违的反弹行情。

Wind统计显示,中证军工指数自5月10日触及9870.87点的阶段性低点以来,两周左右时间累计涨幅已超过12%。受此影响,军工主题基金也喜迎反弹。

具体来看,截至5月25日,近15只军工主题基金5月以来累计净值涨幅超过或接近10%,其中既有被动指数基金,也有主动偏股基金,鹏华中证国防ETF、华夏军工安全、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华宝中证军工ETF、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鹏华中证空天军工、易方达国防军工、中邮军民融合等都在列。

不过,虽然军工主题基金近期表现突出,但由于一季度调整幅度较大,此类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依然为负,净值跌幅多在10%左右,最高超过1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有多只军工主题ETF成为吸金主力。如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43.35亿份至76.59亿份,份额增长率超过130%,若以1.36元的区间均价粗略估算,期间累计吸金近59亿元。不过,自本月以来,随着板块反弹,该ETF已出现3.05亿份净赎回。

国泰军工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34.76亿份,份额增长率超过43%,达到114.71亿份,累计吸金超过40亿元。本月以来该ETF也遭遇了14.67亿份净赎回。

广发中证军工ETF也是今年的吸金主力,年内份额增加27.82亿份,份额增长率超过147%,达到46.67亿份,期间累计吸金超过32亿元。该ETF本月以来依然是资金净流入。

军工板块估值不高

从基金和上市公司一季报可以看出,目前机构对于军工板块的参与度不高。不过,依然有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军工的配置价值。

“军工板块此前出现深度回调是在重点公司业绩兑现甚至超预期的情况下发生的,我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市场对‘业绩释放是本轮军工投资主线’的认识不够充分。当前军工行业基本面改善预期持续强化,业绩高速增长将有望在半年报中得以持续验证。”某业内分析人士称,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当前国防军工板块整体估值并不高,部分个股甚至调整至历史偏低位置,超配军工正当时。

华夏军工安全基金经理王晓李仍然对国防军工板块全年的投资持乐观态度,认为整体军工板块过去三年ROE是快速上行的,通过国企聚焦主业、均衡生产、成本管控等方式三费压缩成为推动ROE的主要因素,未来毛利率提升有可能成为核心要素,故而能够看到长期的资产回报上行。“经过这一轮回调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兑现,我们判断未来三到五年国防军工板块将迎来新一轮的趋势性机会。”王晓李称。

“通过产业链调研反馈的情况,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景气度持续,订单和业绩有支撑,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逐季度兑现,以时间换空间,军工行业将逐步吸引到市场的关注。”中邮军民融合基金经理陈梁表示。

不过,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坦言,军工板块不在自己组合配置范围内。

一位资深偏股基金经理表示,在其投资体系中,军工股并不符合“好赛道+好公司”的选股标准。“军工类企业的订单并不透明,因而很难把握业绩的实际情况。另外,从公司治理结构而言,军工企业也不符合我们好公司的标准。”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