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五大能力”打造一流绿色现代投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王涛、秦辰)协助完成约3400亿元绿色债券融资、逾150亿元绿色股权融资、引入26只绿色低碳主题公募基金产品……作为国内首批开展碳交易业务的证券机构,国泰君安早已在绿色金融方面提前布局,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利用市场机制力量和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提高绿色低碳金融服务能级,以贯彻中央关于“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部署。

“2020年,国泰君安总部经营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57,443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比下降5%。”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日前在“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贺青表示,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国泰君安坚持贯彻一个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综合金融服务及开展碳交易两个抓手,设定三大阶段目标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构想,提出投资银行将在四个维度助推绿色金融发展,同时,国泰君安也将在提升“融资、投资、交易、跨境、风控”五大能力基础上,打造一流绿色现代投资银行。

贺青.jpg

一个理念:坚持贯彻绿色发展

“国泰君安将全面加快向绿色发展方向转型,牢牢把握‘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机遇,努力成为证券行业、金融国资绿色发展有担当有作为的典范。”贺青表示,绿色发展也将成为现代一流投行、航母级券商的重要标准之一。

根据规划,国泰君安坚持碳金融协同综合创新服务,构建碳金融协同机制,综合运用资本市场多元金融工具,全力加大绿色低碳综合金融服务创新,协同服务客户的碳金融业务需求。国泰君安还将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工具,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益于公众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

一直以来,国泰君安都是国内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其实早在2014年,国泰君安就建成了证券行业首家高等级数据中心,达到国际 Uptime Tier IV 等级要求,遵循 CLASS A1 级环境标准。2020年,国泰君安香港控股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又成立了董事会ESG(环境、社会及治理)委员会,推动境外经营可持续发展。

国泰君安为投资者引入、创设和托管了丰富的绿色低碳金融产品。从2016年以来,公司引入了26只市场领先的绿色低碳主题公募基金产品。资管公司累计发行了6只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融资租赁类“碳中和”ABS产品,华安基金累计发行了3只绿色低碳主题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超100亿元;国泰君安国际发行支持绿色金融的资管产品共12只。

两个抓手:碳交易业务与综合金融服务

国泰君安是国内首批开展碳交易业务的证券机构。早在2014年初,国泰君安在证券业内率先成立场外碳金融业务团队,2015年首批获得证监会碳交易牌照授权,是唯一一家从试点以来持续开展碳金融业务的券商,也是首家加入国际排放贸易协会(IETA)的中资券商,并先后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7家试点碳排放交易所建立登记结算关系。

国泰君安先后完成证券公司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开发交易业务、首单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等多个“首单”业务,交易规模累计交易量超过4000万吨,占公司所参与试点区域碳交易市场份额约8%,是国内碳交易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和有影响力的定价交易机构。

另一方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国泰君安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投融资需求。2016年至今,国泰君安累计协助上述行业内企业完成境内外绿色债券融资约3400亿元、绿色股权融资逾150亿元;2021年4月公司成功承销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债券。国泰君安还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资支持力度,2016年以来,公司参与绿色债券相关投资交易规模累计达668亿元;权益客需业务助力机构客户参与低碳绿色产业上市公司投资累计规模8亿元。公司设立近年唯一券商系市场化母基金,重点聚焦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通过境内外私募股权投资及战略配售参与光伏发电、污水处理、废气处理、清洁能源、智慧出行等领域项目超过10亿元。

三个目标:“三个三年三步走”发展战略

“三个三年三步走”是国泰君安去年提出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构想,即通过三个三年分步骤实现“巩固头部券商市场地位”“实现国内行业领先”和成为“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三大阶段目标。

第一个三年,从2020到2022年,重在打基础、补短板,巩固头部券商市场地位,构筑起迈向航母级券商的牢固基础。第二个三年,从2023年到2025年,也就是到十四五规划期末,重在提能力、强长项,核心指标实现国内行业领先,真正成为本土证券业卓越品牌代表。第三个三年,从2026年到2028年,重在综合化、国际化,成为与中国经济实力和金融市场地位相匹配的“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贺青表示,投资银行一方面可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直接融资“服务商”职能定位,承担好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中介结构的责任,推动健全声誉约束和市场约束机制,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可以更好发挥社会财富“管理者”职能定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化财富管理生态,完成大资管业务布局;三是投资银行可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市场创新“领头羊”职能定位,夯实研究与机构核心业务,强化开放协同运行机制,锻造专业领先的机构客户综合服务能力。

四个维度: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在贺青看来,“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市场机制的力量,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投入绿色金融,将大有可为。

一是证券业将为碳价格发现、交易做市与风险管理贡献专业力量。随着全国统一的碳交易现货与期货市场加快形成,证券业将输出专业的碳定价交易能力、风险管理服务,更好发挥碳市场的价格发现与避险作用,助力我国提升全球碳交易定价能力。

二是国家碳减排所需投资巨大,证券业可以借助资本市场提供绿色投融资服务。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将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为证券业推动资本市场提供各类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并购整合、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与直接投资,提供了全新、广阔的绿色投融资服务机遇。

三是为证券业加大碳中和产品创设与管理,畅通绿色投融资循环提供新的机遇。未来基于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碳资产直接产品创设,以及资本市场碳中和主题产品发行将迎来爆发期。

四是为证券行业特别是领先券商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效能,率先垂范绿色发展实践,提供了可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内生动力。

五大能力:打造绿色现代投资银行

随着低碳、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潮流,这为我国ESG投资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绿色金融业已成为当下市场焦点。贺青对此表示,国泰君安着力提升“融资、投资、交易、跨境、风控”五大能力,打造一流的绿色现代投资银行。

投资方面,国泰君安将加大力度发行ESG及碳中和主题产品,拓展绿色产业的投资布局;融资方面,既要深耕绿色低碳产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绿色融资服务,也要服务落后高碳产业退出、转型的融资及并购需求;交易方面,要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碳交易定价能力,提供领先的碳金融综合服务;跨境方面,要提升绿色金融跨境服务能力,加强国际布局与合作;风控方面,要特别关注落后产能退出和洗绿的泡沫风险,提前做好风险防控。

“国泰君安致力绿色经营,力争尽早实现公司自身‘碳达峰与碳中和’,成为证券行业、金融国资绿色减排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成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公民示范。”贺青表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