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基地模式花开全国 新三板“放管服”创新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 5月24日,新三板江苏基地在苏州市举行了揭牌仪式,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和徐明董事长出席仪式并致辞。新三板评论发现这是全国股转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六家服务分支机构。

根据新三板评论统计,早在2019年9月27日,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市副市长黎明、时任全国股转总经理徐明出席仪式,这是全国股转首次设立服务分支机构。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通过宣传展示、市场培训、投融对接、企业路演、信息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全链条、多方位、精细化的资本市场服务,实现新三板市场服务功能的“在地化”。

2020年8月28日,新三板西南基地在成都市举行了揭牌仪式,时任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出席,这是全国股转设立的第三家服务分支机构。

2020年12月9日,全国股转正式将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升级为新三板华南基地,并在广州市举办揭牌仪式。作为首家新三板基地,华南基地的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满足企业挂牌及晋层仪式“就近办、便利办”的需求,提升企业获得感,近期还被全国股转授权,按照“公益服务、企业自愿”的原则,常态化为华南地区挂牌公司免费提供挂牌和晋层仪式相关服务。

2021年5月13日,新三板湖南基地在长沙市举行了揭牌仪式,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和全国股转隋强总经理出席并致辞,这是全国股转设立的第四家服务分支机构,首家省级基地。

5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举办新三板内蒙古基地授牌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和全国股转徐明董事长、隋强总经理出席,这是全国股转设立的第五家服务分支机构。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挖掘培育、信息共享及干部交流、资本市场综合服务、挂牌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随着前期新三板基地模式的成功运营,近期省级基地的加速成立,全国股转大有在全国全面布点开花的节奏了。

新三板评论认为,全国股转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新三板基地的模式,是全国股转在资本市场服务上首创,是“放管服”的大胆探索,真正地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有力地助推中小企业发展首先实现了新三板服务的在地化和管理的属地化;其二是全国股转一直以来的部门对口划片管理和服务的全面升级;三是充分调动当地政府的积极性,提高政府对新三板的重视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为当地新三板企业谋取更多的地方性支持;五是深入市场一线,引导更多的成长性企业来新三板挂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投资进入新三板市场。(本文作者系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