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PBST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安娜 陈奥) 记者25日从中国石化获悉,近日“6万吨/年PBST(生物可降解聚酯材料)生产装置工艺包”和“顺酐加氢催化剂及2万吨/年顺酐加氢制丁二酸成套技术工艺包”接连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审查。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形成了PBST从原料、聚合工艺、材料加工应用到分析表征的完整技术研发链和价值链。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展相关工业生产装置工程设计,为我国生物可降解聚酯材料大规模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PBST生物可降解材料,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力学性能和生物降解性,能够广泛用于一次性日用品、包装材料、塑料袋、农用薄膜等领域,是解决塑料“白色污染”的重要途径。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6万吨/年PBST生产装置工艺包,由中国石化所属北京化工研究院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具有工艺反应效率高、副反应少、产品质量优异、能耗低等特点,应用该工艺包已开发出生物可降解膜袋料、注塑料、纤维料、发泡料等多种产品,为生物可降解材料的推广与应用提供支撑。

此外,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顺酐加氢催化剂及2万吨/年顺酐加氢制丁二酸成套技术工艺包”,可生产纯度超99.5%的丁二酸产品,满足PBST生产要求,有效破解制约PBST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原料供应难题。这项技术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13件。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布局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化发展。2019年,中国石化成为首家加入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的中国大陆企业,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降解塑料,并努力探索循环经济发展路径。2020年5月,中国石化所属仪征化纤公司实现PBST生物可降解塑料工业化生产,广泛用于一次性日用品、包装材料、农用薄膜等领域。2021年4月,中国石化发起塑料循环绿色行动联盟倡议,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为减少塑料污染和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