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恒生科技ETF今日上市 公募看好香港科技股行情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打起闪电战。据悉,在上周这类基金陆续成立之后,近期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恒生科技ETF最快5月25日上市。

对于香港科技股,不少基金经理也看好这一领域,认为随着中概股回归和新经济产业巨头在港股的上市,公募、险资、年金等长线资金持续南下流入增配港股,这类新经济科技公司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也将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重要主题。

恒生科技ETF今日上市

因布局有中国版“FANNG”之称的恒生科技指数,首批恒生科技ETF从获批、发行、成立到上市都备受关注。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上周这类基金陆续成立之后,近期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正式官宣上市。

从公告来看,博时、易方达、华夏旗下恒生科技ETF将于5月25日上市,大成、华安旗下恒生科技ETF则是5月27日上市。不少基金公司采取了非常快的上市节奏,其中,华安、易方达和华夏旗下恒生科技ETF从成立到上市仅间隔了7天,而博时恒生科技ETF、大成恒生科技ETF则分别间隔了8天和9天。

具体来看,大成、博时旗下产品是在深交所上市,华安、易方达、华夏旗下产品则是在上交所上市。从上市交易份额来看,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和华夏恒生科技ETF规模较大,分别为12.01亿份、14.56亿份。

由于从成立到发布上市公告间隔时间非常短,不少恒生科技ETF尚未建仓或者仅简单建仓,仓位都非常低。如易方达、华夏、华安恒生科技ETF在公告之际股票仓位为零,而博时、大成恒生科技ETF目前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10.8%、10.67%,对恒生科技成分股进行了小幅布局,布局了小米集团、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京东健康、快手等。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月起指数基金新规实施,要求指基应在上市前完成建仓。“最新监管要求,上市前大部分仓位应接近或达到满仓。但上市公告一般在上市前几天发布,并非上市当日数据,公告中的仓位留有一定空间,这也意味着仓位较低的ETF基金经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建仓。”

看好香港科技股行情

首批恒生科技ETF跟踪的恒生科技指数,其成分股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30家最大的港股科技企业,基本上是中资科技企业,涵盖网络、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数码等领域。

广发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不确定性增加,海外中概股也纷纷选择回归香港二次上市,如阿里、京东、网易等科技巨头先后选择回归香港二次上市。这也逐步改变了港股的行业结构,使得以科技为主的“新经济”行业在港股中的市值占比越来越高。展望未来,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有望回归港股进行二次上市,也将继续扩大香港股市中科技行业的市值占比。

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副总监钱晶认为,香港市场科技股的优势主要在互联网领域,集中了优秀的互联网公司,长期来看,是可以作为长期配置的优质资产。但要注意的是,目前港股的科技股其实并不算便宜,从历史分位数来说,目前处于估值较高的位置。

国泰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认为,春节后随着国内流动性紧缩、海外美债利率抬升、国内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监管密集出台,恒生科技指数回撤较大,港股赚钱效应大幅减弱,南下资金转为观望。经过近几个月回调,预计港股会有底部回升的机会,但风格可能更加均衡,此前被压制已久的“旧经济”板块或有补涨机会,而超跌的“新经济”龙头也会迎来部分抄底资金。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概股回归和新经济产业巨头在港股上市,公募、险资、年金等长线资金持续南下流入增配港股,这类新经济科技公司在当下和未来都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柱,也将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重要主题。”梁杏表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