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24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券业要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2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就证券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性阐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绝不仅仅是做大规模,更重要的是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要做到“六个必须”,准确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此外,他详细论述了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压实责任与明确责任边界、行政监管与自律管理四方面关系。谈及近期市场比较关注的“伪市值管理”,易会满表示,“伪市值管理”本质是操纵股价,证监会对此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对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到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及时向市场公开。

•中环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工业4.0时代光伏制造业“两条曲线”将合二为一

5月21日,中环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在首届光伏智能大会上表示,随着210硅片平台技术的推出,在大重量、大面积的光伏产品方面,工艺技术变革和制造业变革的两条光伏制造业发展曲线将合二为一。这是中环股份混改并入TCL科技、一季报披露后沈浩平的首次公开亮相。沈浩平判断,以先进技术、集成以及制造方式推动行业发展,是未来三到五年光伏行业制造应该始终高度重视的发展方向之一。

•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战略升级 寻找通向百亿元营收新道路

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专业从事工业视觉业务的天准科技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阶段。2020年,公司营收接近10亿元;今年5月,公司完成对德国半导体检测设备公司MueTec的收购,正式切入半导体业务领域。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半导体会成为天准最高端的业务板块,提高整个公司的技术壁垒。公司近期还将战略升级至3.0,将业务定位在“工业视觉”基础上增加了四个字——“产业智能”。徐一华表示,天准会在成为全球工业视觉领导者的道路上乘胜追击,同时,“怎么从营收规模10亿元变到100亿元,我们还想要更大的未来”。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长期低利率环境容易助长资产泡沫和投机炒作

5月22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长期低利率环境会造成金融风险隐性化和长期化。从央行角度看,负利率弱化货币政策传导效果,央行资产负债表风险暴露增加,越来越需要将各类资产市场动态纳入视野;从财政角度看,超低利率或将引发政府债务过度扩张,加剧财政悬崖与主权债务风险;从企业角度看,债务高启值得警觉,目前全球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350%,其中绝大部分由企业贡献;从金融市场看,容易助长资产泡沫和投机炒作。

•新一轮中部崛起顶层设计即将揭开面纱

支持中部崛起新一轮政策要来了!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到地方,各地正在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据了解,新一轮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政策涉及多个方面,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是重点内容。

•全国碳市场系统联调测试已启动 机构和个人暂不参与交易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时间日益临近。记者日前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从上海到湖北武汉,各参与方正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国碳市场上线全力冲刺。根据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高能耗行业有8个,包括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赖晓明说,全国碳市场运行初期,预计首批参与者还是控排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都不会参与。

证券时报

•深市年报体检紧锣密鼓 “绣花针”问询织密年报质量

2020年年报披露已经收官,深市公司交出一份亮丽答卷,复苏趋势清晰明朗,复苏力度领先全球,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记者了解到,针对上市公司质量的“体检”工作——上市公司年报审查,正密锣紧鼓地开展。深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深交所已经累计公开发出286份年报问询函,其中主板133份,创业板153份。市场分析指出,年报审查工作是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通过年报审查对上市公司进行体检,能够尽早识别风险,做好应对,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增持+回购 多家猪企启动护盘行动

一边是全国猪肉价格大幅走低,一边是猪肉概念股股价不振,A股生猪养殖上市公司随之启动护盘模式。5月23日晚间,天邦股份公告,公司董事长、高管、部分核心骨干共计15人,拟成立契约型私募基金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为2亿元~4亿元,此次增持计划不设定价格区间。另一家养猪大户正邦科技5月23日晚间也公告,公司已斥资逾3000万元回购股份。5月19日,正邦科技发布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公司拟使用3亿元~5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21.34元,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华友钴业拟并购客户 13.5亿拿下巴莫科技

华友钴业5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杭州鸿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购买其持有的天津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8.62%的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13.51亿元。此外,华友控股拟将持有的巴莫科技26.40%的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委托给华友钴业行使,华友钴业合计控制巴莫科技65.02%的表决权,可以实现对巴莫科技的控制。据介绍,巴莫科技在天津、成都两地建有国内智能化水平高、综合实力强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基地。

证券日报

•央行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刘国强5月23日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时谈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打击比特币交易 专家称虚拟币“牟利者”将面临多重风险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会议中指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金融委的重磅发声,再次阐明了金融监管部门对于比特币的严监管态度。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暴涨暴跌,风险巨大,不少投资者已蒙受财产损失。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比特币挖矿能耗过高、洗钱问题等因素是促成此轮监管的重要原因。投资者也应充分认识比特币等加密数字币的本质和风险,不参与任何形式的交易、炒作活动。

•险资二季度扎堆调研科技医药股 热门股长春高新被调研频次最高

二季度以来至5月21日,险资对A股上市公司合计调研频次达970次。其中,对科技股(半导体、软件开发、信息技术等)调研频次达295次,占比30.4%;医药股(医疗器械、制药等)频次为177次,占比18.2%;消费股(白酒、食品等)为80次,占比8%。这三大板块合计调研频次占比高达56.6%,是险资调研的主要目标。二季度以来至5月21日,险资合计调研长春高新25次,为调研频次最高的个股,共有19家险资机构参与了调研;迈瑞医疗被调研20次,调研频次位列第二。这2只个股均属于医药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