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安娜) 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当地时间5月20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经过69个月建设,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第一站顺利建成。

据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K-2、K-3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堆型,每台机组6万余台套设备,直接带动装备出口超过120亿元,项目全寿期可持续带动我国核燃料、核电站建设、运维、退役全产业链“走出去”,直接创造经济收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此外,记者从中核集团了解到,上述每台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当地超过400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就经济效益而言,项目的建设还带动了巴基斯坦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巴基斯坦当地供货设备大幅增加,项目建设高峰期为巴方直接提供了一万余个就业岗位,通过产业链间接创造了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对促进巴基斯坦当地民生、经济发展等起到重要作用。

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内外共有8台采用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的核电机组在建在运,建设运行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其中,K-3机组预计于2022年初投入商业运行。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设计寿命为60年,采用177堆芯设计,应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CF系列核燃料组件,实行18个月换料,为确保安全性,还创新性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

1621589758929.jpeg

图片来源:中核集团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