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500指数本周涨0.66% 顺周期板块持续回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闫鹏) 本周新华500指数(989001)震荡调整。截至21日收盘,新华500指数报5498.83点,累计上涨0.66%,成分股合计成交1.81万亿元。

XxjccbC007010_20210521_CBMSN0A002.png

图为新华500指数(989001)日K线图

本周A股三大股指窄幅震荡,上证指数3500点得而复失,而创业板指站上3100点,整体而言深市表现强于沪市。

从盘面上看,本周市场热点较为涣散,固态电池、有机硅、CRO等题材有所活跃,但均缺乏持续性。总体看,电气设备、家用电器、汽车等行业涨幅居前,钢铁、采掘、银行等顺周期行业继续回调。

从成交情况看,本周市场交投情绪与上周基本持平,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维持在8300亿元附近。作为外资流入A股的风向标,北向资金流入速度放缓,本周净买入4.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14个交易日增长,报15398亿元,刷新近三个月以来新高。同时,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75.38%,较3月底提升4.86个百分点,这显示增量资金在不断介入。

本周A股市场上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与大宗商品相关的顺周期板块震荡加剧,这跟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不无关系。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粤开证券认为,在监管政策收紧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已有所回调,将缓和市场对流动性收紧预期。目前正处于业绩真空期,资金在寻找新的确定性,市场风格切换可能较快。

XxjccbC007010_20210521_CBMSN0A001.png

图为新华500指数(989001)各行业所占权重

新华500指数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发布,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维护,指数度量A股主要大中市值股票价格水平。目前,新华500指数市值覆盖率超过64%,保持较高市场代表性,提高了信息技术、工业、医药等行业权重,可有效跟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