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加强打击涉IPO失当行为

新华财经香港5月20日电(记者张欢)香港证监会与香港联合交易所20日公布联合声明,将加强合作打击涉及新上市公司的失当和不正当行为。

香港证监会指出,某些首次公开招股(IPO)项目可能只是以非真实方式满足首次上市规定,例如,将股份以被托高的招股价分配予受控制承配人,借以满足《主板上市规则》中的5亿港元最低市值规定;通过“唱高散货”方式以便在日后操纵有关股股价。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 参与IPO过程的上市申请人及机构在维持香港股票市场的素质和廉洁稳健方面担当重要角色。今天公布的联合声明显示香港决心打击新上市公司的市场失当行为。如果有预警迹象显示没有足够的投资者真正对某IPO项目感兴趣,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在香港交易所上调主板上市盈利要求60%的新规定生效之前,证监会将特别关注那些借助进取的盈利预测来支持其预期估值的新上市申请。

香港证监会强调,目前正在加强审查出现预警迹象的有问题申请,在有需要时,香港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将使用其监管权力,反对或拒绝某项申请。

此外,香港证监会正与香港联交所紧密合作,严格检视每个上市申请人的估值,如将其市盈率与上市同业比较,以评估有关最低市值和其他首次上市规定的合规情况。香港证监会也已加强监察参与IPO的簿记建档及配售活动的机构,并将对涉及有问题的新上市公司的机构进行深入视察,针对任何涉及IPO的失当行为采取执法行动。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