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603亿元天津投建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陈奥 安娜)记者20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启动仪式昨日在天津南港工业园举行。该项目集群总投资603亿元,由11个重点项目组成。

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包括天津石化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光伏新能源等11个重点项目,是以120万吨/年的南港乙烯工程为龙头,瞄准世界领先、填补国内空白、顶替进口的目标,将产业链延伸,建设超高分子量等12套高端新材料装置,具有产品方案高端、市场潜力巨大、资源优势互补、科技支撑有力、绿色低碳领先五大显著特点,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差异化、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据了解,南港乙烯预计2023年建成,项目集群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届时天津石化将跨入百亿利润企业行列,同时强力助推天津市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表示,建设南港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当前,中国石化正积极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天津是重点发展地区。“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加大在津投资力度,充分依托南港工业区,以乙烯项目为“龙头”,大力推动传统石化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推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表示,中国石化与天津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市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十四五”伊始,又集中优势资源在天津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必将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产生深远影响。希望中国石化充分发挥央企优势,以此次项目集群建设启动为契机,深度参与天津改革发展建设,共同将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带动天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石化持续深化与天津市政府的合作,携手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9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及科研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全力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中国石化北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