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否扩产?是否提价? 贵州茅台逐一回应“敏感”问题

新华财经上海5月20日电 茅台能扩产吗?飞天会提价吗?公司要回购吗……5月19日下午,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携主要高管参加贵州茅台2020年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线上交流,对相关焦点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扩产正在开展相关论证工作

就茅台而言,量和价是最为关心的核心敏感问题,高卫东首先回答的就是茅台的产能问题。

“扩产能要参考市场前景,结合茅台技术人才储备、土地资源、生产性物资供给、生态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公司正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开展相关论证工作。”高卫东表示。

市场一直有飞天茅台等产品提价的预期,对此,高卫东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调整主营产品价格的计划。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刘刚直言,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调整飞天茅台出厂价的计划。

贵州茅台董事、代行总经理职责的李静仁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茅台作为国有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作为一家有担当、顾大局、负责任的企业,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飞天茅台)提价涉及诸多因素,需充分听取多方意见,认真综合研究。

至于投资者关心的茅台系列酒价格以及飞天茅台的开箱销售政策等问题,李静仁进一步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调整产品价格的计划。2020年以来,公司坚持把“稳市稳价”工作作为市场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茅台酒拆箱销售是为了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引导开瓶消费,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饮用需求。关于开箱销售持续时间的有关情况,公司将结合市场实际进行综合研判。

对此,线上投资者有了更为尖锐的提问:茅台若是丧失了市场化提价权,是否会让茅台有一天丢失白酒第一的地位呢?对此,李静仁回应称,茅台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办好自己的事。

目前没有回购及股权激励计划

贵州茅台账面上躺着令人艳羡的大量现金,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比如这些资金是否可用于回购呢?

“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购公司股票的计划。”高卫东对此直接回应称。与此同时,高卫东还表示,贵州茅台目前没有股权激励方面的计划。

对于公司账面上巨额的现金,李静仁在回应中称,公司充裕的货币资金是持续健康发展和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是公司发展的“护城河”。对于资金运用,公司始终坚持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收益水平,未参与任何可能给本金安全带来较大风险的投资活动。

6月9日,贵州茅台将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对于今年的“回家”之旅,贵州茅台也有了最新回应。

高卫东表示,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将安排交流环节。此外,对于股东大会购酒一事,高卫东回应称,初步考虑,今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延续去年的售酒方式,面向股东开放预约资格,以满足广大股东的购酒需求,但会议现场不安排售酒。

谈及与习酒的“同业竞争”问题,高卫东回应称,股份公司与茅台集团及下属其他子公司严格区分、独立运营。

高卫东表示,习酒公司在原料采购、生产工艺、生产产线、销售渠道、产品设计和业务性质等方面均是独立的,其商标、品牌形象、客户群体、产品定位、风味特征与股份公司产品有着明显的区别。股份公司经过多年经营,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品牌定位和声誉,与茅台集团和习酒公司有着显著的区别,不会形成混淆。从历史数据看,股份公司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一直以来处于持续稳定上涨的态势。茅台酒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系列酒也仍是紧俏资源,整体市场形势仍然很好。

“集团公司对股份公司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高度重视的,永远放在第一位支持。”高卫东说,茅台始终会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会尊重和维护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

此外,高卫东还透露,今年公司已在重庆增设了1家自营店,接下来还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增加网点设置。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尽快实现渠道、市场、客户等资源的高度聚合和高效利用,进一步提升效益。”李静仁表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