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联储按兵不动 美股短期或仍将维持盘整

新华财经纽约5月19日电(记者刘亚南)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之际,美联储在最近几个月多次强调将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并将依据实际数据来做出决策。

虽然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会因为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强劲而不得不提早开始调整货币政策,但美联储高层的表态总体上对市场起到了说服作用。市场预计经济数据等因素短期仍将对美国股市构成支撑,在货币政策调整信号被释放之前,美股难以出现大幅波动。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下半年启动退出量化宽松

尽管在美联储今年3月份和4月份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前,市场就曾出现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但鉴于美联储高层的鸽派表态,市场大多预期美联储会在今年下半年着手退出量化宽松措施,但通胀形势也可能促使在今年年中就释放有关信息。

摩根大通执行董事兼全球研究主席张愉珍(Joyce Chang)在18日出席在线研讨会时表示,美联储可能要到今年9月或今年更晚些时候才会讨论缩小量化宽松规模,加息则可能要等到2023年。到今年年底,美国和中国的产出缺口将会被填平——2008年金融危机后产出缺口的填平花费了8至10年时间。市场的担忧是,美联储在通胀上涨的情况下仍不退出刺激性措施。

MRB合伙公司在14日表示,疫情在今年晚些时候平静下来之后,继续不理会核心通胀的潜在周期性上涨将会变得愈加困难。目前,这看起来是2022年会面临的风险,而非今后几个月的事情。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3日表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的相当大一部分很可能是暂时的,并由经济快速重启驱动。尽管如此,物价的大幅和多个“一次性”上涨在为明年和以后持续的通胀奠定基础。美联储很可能最终必须要接受上升的风险。

不过,经纪商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Joe Perry)认为,虽然美联储仍在试图以基数效应等“借口”来安抚市场的担忧,但市场的耐心不会保持太久。6月份公布的5月通胀数据将会是一个“决胜点。”如果5月通胀再次高达4%左右,就不能再说是基数问题了,届时美联储就需要有所“表示″。

金融服务机构StoneX集团亚非欧市场分析负责人罗娜•奥康奈尔(Rhona O’Connell)表示,今年5月和6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决定美联储的态度是否会发生转变。

这意味着,如果通胀数据在今年年中涨幅过大并令美联储面临难以承受的压力,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年中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息。

佩里认为,之所以现在市场开始对通胀比较担心,主要是因为央行的运作方式在疫情之后发生了重大变化,决策层开始认为,如果利率比较低且一直保持下去,发行多少债券没有关系。这个想法是很危险的,等于是在使用“日本化”的方式。危险的是,美国经济完全没有日本老龄化的问题,只是受到疫情的短期冲击。所以,疫情结束后美国继续采取大规模发债、央行买单的政策方式,实际上是会把通胀预期推高。

美股近期难有大幅调整

尽管处于历史高位的股市已经明显乏力,但由于美联储在最近几个月预计不会就货币政策调整释放消息,因而难以出现剧烈震荡。近期市场预计美股将更多呈现盘整或回调走势,经济数据和消息面将给股市带来波动。

美国橡树公司的联席创始人兼联席主席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说,由于美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政策,资产价格处于高位,资产预期收益率属于历史低位。这为需要一定投资回报率的投资者造成很大的麻烦,大多数养老金和捐赠基金都需要获得6.5%至7%左右的年回报率,现在要实现这一点很难。

马克斯认为,市场上充斥太多货币减少了基金经理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当前低投资回报对投资者而言是非常麻烦的环境。

MRB合伙公司认为,近期股市调整还将继续。后市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将是风险资产的一个拖累,但在近端收益率曲线抬升以前应该不会触发熊市。

MRB合伙公司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推动全球资本市场走高的热钱流动近期因投资者获利了结而出现了翻转,但预计不会在今后几个月发展成充分的热钱流出和股市暴跌。尽管如此,一旦投资者和央行认识到免费货币的时代将确实要终结时,这种风险将变得显著。

张愉珍表示,对标准普尔500指数4400点的目标有信心,仍然认为股市有上涨的空间。基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不会消失,周期性板块和与经济重启相关的股票将会上涨,能源和大宗商品板块看起来也很有吸引力。

张愉珍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很可能升至接近2%的水平,甚至有可能突破2%。

瑞银集团在14日表示,尽管科技权重股FANG组合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4月底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11%和7%左右,而标普500指数跌幅仅为2.4%,但此前建议投资者调整一些对权重科技股持仓的看法仍然有效。

瑞银集团认为,疫苗接种、财政支持和被抑制需求的释放将主要提振再通胀受益板块,再通胀和价值类板块2022年盈利前景与科技板块相比更为可靠。通胀带来的国债市场波动很可能会继续对成长类股票的估值施压。不考虑近期股票回购带来的支撑,现在已经进入历史上对权重科技股不那么有利的季度,有限的产品更新和升级可能会打击需求的增长,基数效应也可能限制下半年权重科技股跑赢市场预期的空间。

瑞银集团还表示,增长和监管前景也支持科技板块内的轮动,随着权重科技股增长前景更为常态化,预计市场将从中小盘科技股寻找强劲的增长前景。 虽然更严格监管带来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但这对权重科技股人气构成打压,从而让不受影响的中小盘科技股胜出。

马克斯表示,股市从去年3月开始反弹以来显著分化,科技股暴涨,而受到疫情负面影响的股票则在市场中拖后腿。当前的机会是要找到被错杀的股票,包括零售、房地产、餐饮住宿、或者大城市办公等板块的某些股票——在疫情还没结束前,这些股票价格便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