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REITs相关制度将优化 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

新华财经上海5月19日电 5月17日,证监会官网公告准予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注册,这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试点迈出重要一步。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推动优化投资REITs的相关制度安排,鼓励银行、保险、社保基金、养老金、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积极培育专业、多元的机构投资者群体。

已注册的9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包括2个高速公路项目,分别为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和浙江交投杭徽高速;3个工业园区项目,分别为苏州工业园、上海张江光大园和深圳招商蛇口产业园;2个仓储物流项目,分别为盐田港和普洛斯;2个绿色项目,分别为首钢垃圾发电、首创污水处理。

据了解,上述9个项目的估值规模约为315亿元,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等重点区域,原始权益人涵盖央企、地方国企以及个别重点基础设施领域的外资企业。试点项目整体现金流分派率约4%至12%,募集资金基本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主要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等重点领域。

据介绍,首批9个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投资管理等合规性手续基本完备,募集资金用途符合鼓励支持方向,试点示范性较强;9个项目均由原始权益人担任运营管理机构,注重发挥原始权益人专业运营能力优势,进一步保障其参与积极性。

同时,为防范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监管要求原始权益人完善关联交易决策机制,健全同业竞争管理制度,保持运管机构独立性,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市场专家认为,当前环境下,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首先,REITs可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新渠道;其次,REITs可为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权益融资渠道;最后,REITs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为推进REITs试点准备工作,证监会及相关自律组织前期已经发布相关指引和配套自律规则,覆盖审核、注册、发售、交易、扩募、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运营操作和尽职调查等业务全链条。

目前,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已整体完成技术系统的开发改造,部署上线了REITs电子申报系统、网下发行系统和信息披露网站。此外,证监会及相关自律组织还将持续积极培育市场体系,加强宣传培训和投资者教育。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