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证券:助力甘肃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解企业融资之“困”

新华财经兰州5月18日电(记者张新新) 5月18日,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总部设在甘肃的综合类证券公司,20年来,华龙证券“深耕甘肃、立足西部、拓展全国”,通过资本市场为甘肃等省区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募集资金、提供专业服务,有效缓解了甘肃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难的困境,推动了甘肃资本市场的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成立20年净资产突破150亿元

2020年,华龙证券发行各类公司债202亿元,债券承销行业排名首次跃升至21位。成功保荐蓝盾光电(创业板)、博纳影业、浙江泰坦等三户过会,也创下年保荐最高纪录……但在成立之初,华龙证券却面临重重挑战。

2001年5月18日,华龙证券在兰州成立,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注册地在甘肃的综合类证券经营机构,成立伊始它就被赋予服务甘肃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但由于成立之初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缺乏有效的内控监督机制,加之证券市场长期低迷等多重影响,致使公司发展陷入困境。

2006年,甘肃省政府国资委注资4亿元重组华龙证券,也让华龙证券走上了正轨。2011年公司顺利实施增资扩股,引进江苏阳光、河北晶龙、江西正邦、鸿星尔克等一批知名企业成为股东。公司2014年进行股份制改革,2016年初实现新三板挂牌。同年底,公司通过新三板顺利实施增资扩股,吸引山东国投、浙江永利、甘肃公航旅、甘肃国投等33家省外知名大型企业成为股东。

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主要中心城市及甘肃省内各地市设立了18家分公司和78家证券营业部,初步形成了在全国金融中心及重点城市有网点、无缝隙覆盖甘肃全省的战略布局。

经过20年的发展,华龙证券的注册资本由5.06亿元增至63.35亿元;总资产由15.49亿元增至291.35亿元;净资产由5.11亿元增至151.19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6.77亿元,净利润39.79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

在资本市场相对落后的西北,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银行是很多企业唯一的融资来源。华龙证券成立以来,在股权融资、债务融资、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全面发力,初步构建起甘肃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成立20年来,华龙证券已陆续完成兰石重装、大禹节水、佛慈制药、读者集团、蓝盾光电、泰坦股份等几十家省内外企业的上市保荐工作,还是全国市场成功保荐首批创业板项目的17家证券公司之一。2020年,华龙证券还完成庄园牧场非公开发行再融资项目,募集资金3.78亿元;并取得陇神戎发并购重组项目发行批文,金徽矿业IPO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在债券融资方面,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发行各类债券119只,发行规模1130.6亿元,其中为甘肃省内企业发行各类债券25只,发行规模359亿元。2020年,公司发行债券23只,债券承销总额202亿元,企业债承销规模排名首次跃居行业21名。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华龙证券也有了重要突破。2020年,华龙证券完成兰州城乡公交收费收益权绿色ABS项目,为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实现融资3.68亿元;华龙证券联合甘肃金控取得100亿元规模储架式供应链ABS项目发行批文,为甘肃核心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此外,华龙证券还全资设立私募基金子公司金城资本、另类投资子公司华龙投资,控股华龙期货,主发起设立华商基金,实现金融业务多元发展格局。其中,金城资本目前管理基金10只,管理基金规模121亿元,累计投出资金108亿元,支持了甘肃省内外80余家企业发展。

资产管理是华龙证券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业务之一,公司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深入开展产品创新研究,设计、开发适合不同理财需求的投资和融资产品,管理能力逐步提高、营业收入显著提升。华龙证券先后通过发行资产管理计划为兰州市土地储备管理中心、中川机场、兰州城投、兰州新区快速公交公司、兰州新区铁路建投等大型项目融资超过200亿元。

围绕上市促改革 全力推进IPO进程

近年来,华龙证券把首发上市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公司对组织架构、业务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整及优化,提高经营业绩和资本回报率。

目前,华龙证券已完成历史沿革梳理、遗留问题解决、董事会换届、制度全面修订、省政府兜底函取得、国有股权确认等重要工作,上市申报取得实质性进展,正积极汇报中国证监会以期早日取得监管意见函后正式报会。

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落实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华龙证券制定了改革方案并获得批复,稳妥推进与企业相适应、业绩挂钩的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及职业经理人选聘。同时改革内部经营管理模式,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发展取得突破。

围绕业务发展需要,华龙证券还强化制度建设及流程管理,树立全面风险防范意识。依托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从加强风险识别、准确风险计量、及时风险报告、建立风险应对处置机制、实施风险资本管理等多维度识别、评估、监控及处置风险,提升风险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实时动态调整风险偏好和资金风险定价方案,持续优化风险管理在资源配置、业务发展方向中的调节作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