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daq上市SPAC公司运鸿国际确认收购集兆嘉 双方达成约73.5亿美元换股合并协议

5月14日,运鸿国际在美国纽约宣布与集兆嘉达成换股协议,根据换股协议,运鸿国际将收购集兆嘉并推动其全球碳中和能源服务业务的持续增长。运鸿国际将以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交换,从集兆嘉股东手中购买集兆嘉所有已发行和待发行的股份以及所有其他资产和权益,进行业务合并,据悉,此次交易价值达73.54亿美元,约500亿人民币

运鸿国际2019年在开曼群岛成立,同年在纳斯达克完成IPO,作为一家SPAC现金公司,其成立目的即是与企业或实体进行合并、股份交换、资产收购、股份购买、资本重组、企业重组或类似的业务合并。

新星企业集兆嘉全名为集兆嘉碳中和集团,(Giga Carbon Neutrality Group),是一家通过智能设备生产技术授权和数据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碳中和物联网数据运营商。集兆嘉集新能源巨头于一体,由近十家源自于中国、加拿大、英国及美国等地的新能源企业于今年3至5月合并而成。其中一家聚焦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阿雷狮”曾经在今年2月22日与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达成1500辆新能源重卡订单合作。双方在聚焦新能源商用汽车特别是氢能源及电动重卡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等业务达成全面整合及合作,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集兆嘉以新能源产业行业赋能者及数据营运商的定位横空出世,以“绿能绿氢”能源数据为核心的数据服务市场生态,赋能整个能源服务产业生态企业,掌握关键核心卡脖子数项自主可控技术优势,其拥有完整的产品生态系统给与部署和使用上的支持。据悉,目前集兆嘉正努力成为全球率先用“数据驱动服务”模式打造“绿能绿氢数据即服务”的生态企业,致力于打造自主核心技术生产平台、技术授权及服务平台和数据生态营运平台三大平台,迅速扩展至全球市场。

集兆嘉不造车,但是注重于用“思科+英特尔+苹果+微软”重自主技术知识产权,轻资产高回报的方式迅速发展。即以自主可控路由器及芯片生产为核心,驱动IP授权及数据服务的发展。不倾心于造车,而是参与车辆与装备生产的设计和质量把控,甚至接下来掌控装备设计,交由主机厂总装代工。另一方面,还掌握装备销售市场,并统一用“集兆嘉赋能”的标识与汽车及品牌共同推广。集兆嘉注重工业与固定及如重卡、微巴、船舶等商用交通场景中的能源技术方案销售,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从混合动力(hybrid)到氢(hydrogen)的未来几套动力方案混同前进的模式及以能源数据为核心的数据服务市场生态,已与多家车厂及能源公司形成了业务合作,先行占据了市场先机。

记者获悉,集兆嘉汇集了经验丰富管理团队,董事长为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主管桑切斯,其营运管理及技术团队来自法国电力、通用汽车、丰田、三星、吉利等顶级企业的管理层,市场及金融团队则包括中国、美国及英国的政府及投资界精英,形成国际化的强执行力阵容。集兆嘉将其业务总部设在中国杭州西湖区,并在美国及英国设有分部。

集兆嘉董事长桑切斯表示,集兆嘉碳中和集团模式先进,聚焦于工业及固定场景与交通绿能绿氢数据服务生态,拟迅速与北美、中东、欧盟及英国、东南亚及其他区域的分销商,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合作伙伴等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全球代理销售网络。而此次与运鸿国际的合并是使我们能够创造和达成碳中和的未来愿景的关键一步。公司有信心将集兆嘉打造成全球碳中和产业从理念到业务规模的冠军级企业。

中国将力争完成二氧化碳排放2030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三四十年,我国将对现行能源结构进行重塑,其需要的绿色低碳经济投资规模将以百万亿元规模计算,蕴含着大量绿色投资机会。未来数十年内,所有行业都将值得用“碳中和”来重新改造,碳中和无疑将成为投资市场的下一个“黄金赛道”。集兆嘉碳中和集团有望成为这个黄金赛道上钻石级企业。

据了解,集兆嘉碳中和集团的主要投资股东包括了国内著名的阳光七星投资、嘉实另类、嘉实科技等企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