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心一基地” 云天化集团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5月13日,由云南省国资委组织的“党旗在国企高高飘扬”国企开放日活动走进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天化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GAP项目)。

据介绍,2020年以来,云天化集团聚力打造GAP项目。该项目涵盖科创中心、测试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数字中心、服务中心和产业示范基地等“六中心一基地”,并搭建科创中心、示范基地、产业带动和推广应用“四级农业产业体系”。项目分三期实施,对内成为云天化现代农业的总部级支撑平台,对外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产品结构升级方面,依托已经竣工的GAP一期项目,云天化从产业培训、产品分析检测、品种研发、水肥配方、智慧农业等方面,为晋宁区花卉企业和花卉专业合作社提供服务支撑。通过丰富“花匠铺”品牌内涵和经营理念,构建基地栽培、城市园艺、居家栽培、园林景观、智慧园林等配套商业模式,开发花卉产品及园艺服务解决方案,满足家庭用户及企业用户不同层次的需求。

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云天化在全省打造多个高标准智慧农业示范园,树立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规范、智能化种植典范,实现从种植端到消费端的全程溯源管控。截至“十三五”末,完成蒙自枇杷示范园、宾川柑橘示范园、版纳百香果示范园、版纳柚子示范园、勐海香米示范园、弥勒葡萄/蜜瓜示范园、红河荔枝王示范园等高标准智慧农业示范园建设,并正式开展呈贡蔬菜基地、红河芒果基地、版纳甜柿等核心基地运营。

在市场结构调整方面,云天化依托示范项目在品种选育、科学种植、品质检测、加工保鲜、品牌打造等方面的优势,与水果、蔬菜连锁渠道商达成合作,覆盖全国6500多个零售终端,并采取线上+线下营销新模式,为“种植端”和“市场端”赋能。截至目前,已实现3万吨/年直供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能,“傣王稻”“傣嘉禾”“花匠铺”等产品正式入驻京东、淘宝、盒马鲜生、家乐福等大型商超。

在全产业链价值提升方面,云天化主动整合农业全产业链资源,积极打造从市场标准、种植标准、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种植管理、供应链运营到市场营销的价值链闭环运营模式,服务高原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截至“十三五”末,云天化形成了以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农业服务模式为主体,以标准化品牌运营为纽带,以农业合作商为价值要素的高原特色农业服务价值体系。

“布局现代农业就是要推动云天化化肥产业从单一的农资产业链向‘农资+服务+解决方案+农产品+全球供应链’的全产业链方向发展,实现化肥产业向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云天化相关负责人表示,GAP项目将依靠科技创新和资源整合,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高质量发展。(戴溪瀛 钱国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