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刘逖:上交所高度重视绿色资管行业

新华财经福州5月13日电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高度重视绿色资管行业,并从两个方面分享了其服务好绿色资管市场的实践。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

直接方面,一是推动上市公司披露碳排放信息。201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国内首份沪市上市公司碳效率报告,并发布了碳效率证券价格指数。该指数是国内首个和碳排放有关的投资指数。二是推动更多企业发行上市。仅去年一年,四家绿色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19家绿色节能公司登陆科创板。三是推动绿色债市场发展,先后发行了188支绿色公司债、256支绿色ABS产品,总规模超过2500亿。间接方面则是为绿色资管行业提供相关的基础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其中,从股票市场来看,去年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超过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成为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所。其债券市场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基金市场本身就是绿色资管的一部分。

刘逖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积极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方面规则制定。2020年8月,参加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的联盟,直接参加制定了全球发行人的气侯信息披露指南。

他相信,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上升成为国家目标,绿色资管行业必然迎来快速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上海证券交易所愿与大家一起为行业发展提供优质基础性服务。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