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批产时代来临 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首颗卫星下线

新华财经上海5月13日电 记者13日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了解到,由航天科工二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时刻——首颗卫星下线。

这个进展有效验证了国内首个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卫星柔性生产线的可行性,标志着卫星批产时代的来临,具有里程碑意义。

卫星批产时代来临

这条卫星柔性生产线具有“柔性智能化、数字孪生、云制造”等典型特征,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过程中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满足1吨以下小卫星年产240颗总装集成测试的需求。

什么是柔性生产线?柔性生产线主要是为了适应当今市场订单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换线频繁,柔性生产线的灵活性,积木式组合结构,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产品变型过程,让生产及时恢复。

卫星柔性生产线投产后,小卫星的生产效率将提高40%以上,单星生产周期将缩短80%以上,人员生产效率将提升10倍以上。

卫星互联网发力在即

卫星的批量生产是我国建设卫星互联网的必要条件。最近一段时间,我国的卫星互联网建设进展迅速,制度和技术方面都有突破。

近日,中国信通院携手卫星互联网领域的北京独角兽企业银河航天开展了一系列低轨卫星技术试验,试验采用了基于5G的信号体制,突破了卫星通信系统和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因信号体制差异难以融合的问题,实现了低轨卫星网络与5G网络的深度融合,迈出了我国天地网络技术攻关的重要一步。

为什么要发展卫星互联网?

卫星互联网以卫星为中继站转发微波信号,从而实现多个地面站之间的通信,可实现全球性的互联网连接,是与移动通信、地面光通信一样作为现代通信的重要方式之一。

发射卫星星座需要占据大量轨道资源,然而低轨的轨道资源有限。国际上依照“先占先得”原则,先发者将占据大量轨道资源,所以中国更需要在卫星互联网上发力研究。

建设卫星互联网离不开强大的卫星生产能力。银河航天通信技术专家李建成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我们将加速技术创新,致力于低成本、高性能卫星的批量化生产以及星地通信系统研究与研制,继续开展星地融合技术试验和应用演示,助力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

通信卫星产业链蓄势待发

银河证券分析,在通信卫星的产业链中,卫星组网包括卫星制造和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卫星与地面通讯服务几个环节。在卫星制造和发射方面,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家央企下属的部分院所为主;在地面通讯服务环节,主体仍然是三大电信运营商。

华西证券认为,历经了四代卫星、50年的研发经验积累,中国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数可独立设计、研制大容量通信卫星的国家之一,无论在卫星设计、制造还是火箭发射等各环节都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卫星互联网建设的速度将有望加速推进。重点推荐:和而泰、博通集成、卓胜微、三安光电、信维通信、韦尔股份、顺络电子等。

天风证券认为,卫星互联网核心标的有:运营与应用方面的中国卫通、太极股份、中科星图;卫星制造领域的中国卫星、天银机电、上海沪工、神剑股份,康拓红外;元器件方面的和而泰、鸿远电子、紫光国微;火箭发射方面的航天电子、上海沪工;地面设备方面的中国卫星、振芯科技、盟升电子、星网宇达、海格通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