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谷智慧能源副总经理张锋:换电模式是推行低碳化出行的有效路径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闫鹏 韩韬) 北汽集团旗下蓝谷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锋表示,换电模式作为新型公共出行能源补给模式,是推行低碳化出行的有效路径,未来与绿点深入融合将进一步推动换电模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泛应用。

他是在12日申万宏源举办的“2021资本市场碳中和大会暨上市公司见面会”碳出行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未来5年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出租车、网约车电动化比例逐年递增,预计2025年,出租车、网约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在各省各城市补贴政策存在差异化的情况下,只有真正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才能在电动化大潮中占得先机。”张锋说。

在张锋看来,当前新能源车在推广中存在运营司机对燃油、燃气车的使用方式过于依赖,充电车辆及充电桩在过去的运用过程中暴露出不可调和矛盾,以及三四线长城市缺少新能源产业的顶层规划及补贴政策支持等痛点。

张锋认为,换电模式作为一种与充电并存的能源补给模式,可以高效、集约、安全的解决新能源汽车补给带来的电力、土地和安全需求,在有效降低整车购置成本的情况下可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换电模式已具备可持续盈利的商业化运营条件。”张锋表示,随着电池、换电设备的技术突破与成熟,以及用户群体接受程度提高,让换电业务具备成功可行性。同时,聚集在出租车、网约车等核心用户,让换电模式商业化运营拥有基础。

据介绍,当前,换电车与充电车在双班制出租车行业综合运用成本已基本持平,在单班出租车以及网约车行业中换电模式成本略高于充电模式。

张锋表示,未来,换电运营商核心目标就是通过降低换电车的综合运营成本来扩大使用群体,实现换电模式的全面推广,3-5年实现在私人领域的市场化运营。具体而言,可通过两条路径实现,一是将电池资产单独剥离出来,进行集中管理和精益化、规模化运营,降低电池使用成本及购车成本;二是通过数字化运营,优化换电站运营策略,提高站端经济性,使市场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