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指数深蹲回升 三驾马车主导行情节奏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技术调整、北向资金规模性流出47亿、近期逆势大涨的顺周期板块领跌两市,以及消费、科技和金融三驾马车齐齐发力等因素影响和共振下,给出先抑后扬的多头抵抗结构,为小周期继续维持箱体区间震荡走势,也是指数连续调整至下档重要技术支撑位置的多头护盘,未破关键支撑防线,不能轻言C浪杀跌结构开启。

沪指看,低开高走抵抗阳线缩量,且未能有效突破3458~3500点区域颈线和均线强阻力,配合MACD指标的死叉弱势运行,预期小周期结构的多头反攻必须有核心主线发力,才能逆转趋势方向和趋势结构;创业板指数连续调整,已达日线级别的颈线和120分钟线支撑区域,此位置的多头抵抗缩量且MACD指标初始死叉形成,预期后市无力上攻1300点区域技术阻力,或有再下一城的风险和隐忧。

盘口看,航空、酿酒、食品饮料、免疫治疗、租购同权、仿制药、民营医院、成渝特区、医美概念、水务、医疗保健、商业连锁、无人机、在线教育、ETC概念、基因概念、养老概念、上海自贸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居前,平均波动率超过1.5%,对指数形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此为指数实现V型反转的关键。然,稀缺资源、有色、化纤、油气概念、黄金概念、钛金属、钢铁、东亚自贸、稀土永磁、特钢、可燃冰、磷概念等板块领跌两市,平均波动率超过2%,对市场人气造成较大影响和冲击,此为虽指数探底回升,但成交量跟进不明显的核心和关键。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80家,上涨超过5%个股213家,涨幅超过3%个股496家,大跌超过9%个股17家,下跌超过5%个股131家,跌幅超过3%个股376家的数据情况,预期盘中深V回升释放的积极信号,必须有持续的主流热点发力,才能逆转小周期的弱势结构。笔者认为,大消费、大金融和大科技为代表的三驾马车齐齐发力,有利市场结构性机会继续表现较好赚钱效应,维持市场人气。但,上证指数未重回3500点区域,创业板指数未重回1300点上方区域,意味着当前市场不具备有全局性的趋势性行情,只有聚焦题材和概念的短线或波段行情。

消息面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包括完善信息化追溯体系,提升“互联网+药品监管”应用服务水平。构建全国药品追溯协同平台,实现药品全生命周期追溯,逐步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大数据应用,推进监管和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等监管领域的融合应用,推进审评审批和证照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推进网络监测系统建设。

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将重点组织落实的8个方面19项降成本重点任务,体现为从阶段性转向制度性、从规模性转向结构性的两个“转向”。其中,制造业等实业产业将享受到结构性减税降费的红利,预计今年全年可新增减税800亿元。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中央企业要专注主业实业,推动集约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产业协同,做强优势产业集群;要发展智能制造,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优化结构调整;要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打造智能制造攻关重地、原创技术重要策源地、科技人才高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住建部工信部召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部署会,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要加速规模化商用进程,深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工作,加强智能化基础设施和“车城网”平台建设,推动地方先行先试立法探索。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在5月30日前报送相关方案。据统计,2021年年初至今,已有16家企业与地方政府签订了27个光储、风光储、风光水火储等一体化项目,总规模超过72.6GW,投资总额1404亿元以上等,明确A股指数受制于内外因素干扰所形成的阶段性调整走势,在关键支撑防线并未有效击穿情况下,勿过激恐慌性杀跌或割肉操作,以防止反向运行风险。

笔者认为,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结合4月CPI同比上涨0.9%,PPI同比上涨6.8%;3月新能源市场销量约18.9万辆,环比增长98.1%,同比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3月增长274.9%的数据情况,预期阶段性溢价过高周期板块的快速杀跌风险释放,不会引发全局性的系统性风险。结合全天走势中,大消费、大金融和大科技板块的盘中异动情况,预期三驾马车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在二浪调整时间尚显不充分情况下,仍是板块的轮动机会,而不是趋势性机会。有鉴于此,维持三维度看好二级市场投资机会的判断观点,重点关注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保险、证券、半导体、芯片、设备和材料、元器件、新能源汽车、光伏、充电桩、有色等板块,远离和规避高位下跌绩差股和退市风险股。(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5-11)

图片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5-11)

图片3.png

(医疗保健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5-11)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