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通胀担忧刺激板块轮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均下跌

新华财经纽约5月10日电(记者刘亚南) 由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刺激资金从成长类股票向价值类股票轮动和权重科技股下跌打压市场人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10日开盘时涨跌不一,早盘维持分化走势,午后震荡走低,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下跌。

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盘中最高升至35091.56点,刷新盘中历史新高。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4.94点,收于34742.82点,跌幅为0.1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44.17点,收于4188.43点,跌幅为1.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350.38点,收于13401.86点,跌幅为2.55%。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六跌五涨。其中,科技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以2.53%和1.95%的跌幅领跌,公用事业板块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则分别以1.02%和0.77%的涨幅领涨。

当日,对通胀的担忧推动美国未来5年盈亏平衡通胀率显著上涨超过3个基点,一度升至2.7327%,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上涨2.7个基点,收于1.604%。

关键知识媒体公司创始人亚当·克里萨弗利说,由于人们认为7日公布的疲弱非农数据将促使科技股出现更可持续的上涨,10日科技板块的下跌对很多人而言尤其令人苦恼。由于股价跌破关键点位而遭受技术上的损害,科技股在10日转而出现激进的抛售。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0日表示,44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已经公布了一季报,一季度每股盈利金额合计为48.29美元,比分析师预期高21%。虽然市场充满利好,但业绩超预期的企业在第二天交易中仅跑赢市场40个基点,而平均水平为150个基点,关注度高的股票在公布超预期业绩后仅跑赢市场2个基点。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上市公司提到“通胀”字眼的次数同比增长了800%,很多企业已经或计划提高价格。随着经济重启,整体上工资通胀风险将增加,这将令企业利润率承压,尤其是面临劳动力短缺的公司。强劲的盈利、通胀走高和企业人气的上升均指向继续向价值股轮动,但主动投资者仍然看空价值股。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股票和量化策略师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在6日表示,主动型基金的表现没有因价值股和成长股的不同而出现有意义的差异显示投资者尚未充分转向价值股,向价值股的轮动仍有空间。

瑞银集团在7日表示,尽管一些个别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现在对成本上升不是很担心。尽管如此,如果成本压力导致工资出现更加持续和较大的增长,这可能促使美联储提早缩小支持措施,这可能给市场带来一些波动。

MRB合伙公司在10日表示,全球股市已经显著提前反映了经济复苏利好,现在有脆弱性空间。虽然极度的支持性政策应该有助于鼓励出现盘整而非痛苦的暴跌,但除非基本面能够跟上来,股市出现暴跌的风险并不小。

MRB合伙公司认为,除了股市泡沫因素外,股市要出现大幅回调还需要别的条件。尽管如此,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驱动国债收益率的再一次上涨可能会成为必须的催化剂。美国上调税率或美元汇率大幅波动可能放大投资者焦虑。这些风险需要密切监控。

英国市场服务机构Informa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上市公司公布的股票回购量为2090亿美元,为2018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而一季度月均回购金额为920亿美元。

Informa公司旗下基金研究机构EPFR分析师温斯顿·蔡认为,5月份股票回购仍然处于高位,很可能会继续保持几周才会回落。历史上,股票回购与标普500指数有高的相关性,但当前的节奏不可持续。

当日,脸书公司股价下跌超4%,亚马逊和奈非公司股价跌幅均超3%,字母表公司股价因花旗集团下调评级而下跌2%以上,微软和苹果公司股价跌幅也超2%,特斯拉公司股价跌幅则超6%。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