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11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反弹大戏演不停 升值提振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大涨400余点,创近3年新高,逼近6.4元关口……4月攻势收官,人民币汇率“红五月”行情开启。随着今年年初高点被突破,一度中断的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进程预期升温。市场分析人士说,内有强数据力挺,外有弱美元助攻,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较快,反映了市场供求力量变化,也是汇率弹性增强的有力体现。来自基本面因素支撑依旧,但美元汇率走势不确定性犹存,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资产具备长期吸引力。

•商品引爆“周期”类基金 机构鏖战“通胀交易”

近日,市场对商品价格的关注陡然提升。5月10日,部分类别的大宗商品更是表现“疯狂”,受此带动,不少重仓有色、钢铁等周期股的基金估算净值大涨超过4%。2021年年初以来,重仓周期股的基金收益更是遥遥领先。商品价格后市如何演绎?“通胀交易”会不会接替“赛道交易”,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对此,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本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横盘的概率较大,“通胀交易”可能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应提前进行布局。

•顺周期板块强势 机构建议把握波段式机会

大宗商品涨价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近日A股顺周期板块再度走强。Wind资讯显示,5月10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有色金属、钢铁三大板块掀起涨停潮,部分股票价格较年初已经翻倍。业内人士表示,相比成长及消费板块,顺周期板块宜看短做短。在供给偏紧背景下,周期股可以把握波段式投资机会。对于后市板块行情能否继续冲高,需要综合考虑景气、估值和风险因素并进一步观察。

上海证券报

•规模大产品多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开始申报

5月10日,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正式展开信息申报工作,60个品种再迎激烈价格战。据悉,第五批国采报量涉及202个品规,涵盖心血管用药、血液和造血器官药、癌症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暂不涉及中成药、胰岛素和生物类似药。从采购规模来看,第五批集采也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老字号联袂新生代 数百家A股公司赶潮中国品牌日

5月10日,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百年老字号与新生代品牌比肩而立,“中国船”“中国车”“中国电”集体亮相,参展的1500多企业不仅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形象代言人,也中国品牌从“立”到“兴”再到“强”的发展见证者。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和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上市公司群体更是在加快中国品牌的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参加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的1500多家企业中,上市公司超过320家,占比逾五分之一.

•业绩上升筹码集中 多只次新股股东数大降

截至记者发稿,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超过300家公司通过互动平台等渠道公布了4月末的股东户数。其中,多只次新股的股东户数大幅收敛。经梳理发现,这些近期股东户数大幅收敛的次新股,多在上月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或一季报,且业绩较为亮丽。如共创草坪去年9月底登陆沪市主板,除上市初期因打新资金获利了结而造成股东户数短期大幅下降外,其余时间股东户数保持平稳。但最新数据显示,公司股东户数在4月份突然急剧收敛。截至4月末,共创草坪股东户数降至10369户,较3月末的14716户下降30%。

证券时报

•各路资本纷纷“寻宝”定增市场 小市值公司也有春天

近日,保隆科技募资总额不超9.18亿元的定增项目引发市场关注,认购对象可谓抢眼,多家明星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的身影齐齐出现。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对中小市值企业并非都戴“有色眼镜”,仍然会从产业趋势、公司景气度变化等纬度挖掘成长性标的。

•年内延期募集基金逼近百只 销售遇冷或是投资良机

进入5月份仅3个交易日,又有多只新基金公告延期募集。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公告延期募集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6只(份额合并计算),逼近100只整数关口,权益类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也大幅下滑。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销售遇冷正是投资布局的良机,他们会逆市积极投资,耐心做好业绩,也希望投资者坚守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用时间来见证公募基金长期创造的价值。

•A股院线去年新建影城逾140家 一季度盈利显著提升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银幕5794块,银幕总数达75581块,同比增长8.3%。这一增速较往年虽然进一步放缓,但在影院经营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电影行业能取得这一成绩已十分不易。具体到A股,据记者统计,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等主要院线去年逆势新开了大量影院,国内院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今年一季度,随着影院经营恢复正常,主要影视公司业绩集体回暖,行业已逐步从低谷中走出。

证券日报

•北上资金连续三日“买买买” 加码18只个股青睐两行业

面对近日A股市场的震荡徘徊,北上资金悄然出手,连续3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态势,引发市场各方关注。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5月份以来的3个交易日中,共有28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18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45.3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格力电器、迈瑞医疗、美的集团、宁德时代等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均在4亿元以上,多数为蓝筹股。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的18只个股中,电气设备、银行等行业均有3只个股入围。

•险资一季度减持周期股 逢低加仓白酒医药股

5月份以来,白酒股和医药股再度走弱,引发市场对这两大热门板块未来走势的担忧。然而,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险资却在今年一季度对这两大板块逆市加仓;同时,险资还对股价持续上涨、机构纷纷看好的周期股进行了减仓操作,兑现了部分收益,用真金白银践行了“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的投资理念。

•4月份猪价持续下跌 预计季节性反弹将在6月份至7月份

5月10日,多家拥有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了4月份销售数据,从数据来看,4月份这些公司的生猪出栏价格持续下跌。东兴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上市猪企4月份销售数据陆续公布,出栏量仍维持稳中有升态势,持续兑现以量补价。预计猪价季节性反弹将会出现在6月份至7月份,阶段性来看需要价格反弹与基本面相互配合。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