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5月3日-5月9日


【重要资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即将公布

•国常会:要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支持研制推广实用高效农机装备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工作 开展全面复核

证监会: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编制及信息披露

•“五一档”电影总票房突破16亿元创新高

欧盟决定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国内要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出要做好粮食收储和市场调节,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要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今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要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支持研制推广实用高效农机装备。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近日在海南省考察种业工作。他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摆在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扎实做好种质资源普查、保护和利用,夯实打好种业翻身仗基础。要培育壮大种业企业,支持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新品种开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即将公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5月11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平台企业整改工作。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审核评估的基础上,开展全面复核,对问题突出的平台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仍然顶风作案的平台企业,一律从严从重查处,确保平台企业整改取得实效。

•证监会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编制及信息披露。一是完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章节,三是新增环境和社会责任章节,四是完善重要事项章节,五是调整债券相关情况章节。

•国家电影局5月5日发布数据,2021年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打破五一档票房、人次、场次三项影史最高纪录。其中《悬崖之上》《你的婚礼》两部影片分别以4.90亿元、4.74亿元领跑,占总票房约60%。


【国际要闻】

为期两天的欧盟社会峰会8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闭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认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6万,预估为增加100万,前值为增加91.6万;失业率上升至6.1%。美联储加息预期急剧降温。

•当地时间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 2020年55个国家和地区的至少1.55亿人陷入危机级别或更为严重的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该人数升至五年来最高水平,比上一年增加约2000万人。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据美国广播公司8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票的交易价格5月7日攀升至43.7万美元上方,由于股价过高,以至于纳斯达克的电脑系统已经无法记录这一价格。因此纳斯达克交易所从本周二开始暂停播报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票的价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