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港股新经济核心资产 首批6只恒生科技ETF获批

新华财经上海5月7日电 5月6日,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恒生科技ETF获批,包括大成、华夏、易方达、华安、博时、嘉实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6只恒生科技ETF产品的获批将为投资者布局港股新经济核心资产提供利器。

2020年7月27日,恒生科技指数正式推出,8至9月,多家基金公司火速上报了恒生科技ETF,这类恒生科技ETF采用完全复制法,即按照成分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来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恒生科技指数主要追踪在港交所上市的30只最大型科技板块股份,当前权重股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小米、中芯国际、京东、网易等公司,涵盖了互联网、电商、社交、消费电子、半导体、医疗健康、软件等行业。从指数表现看,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4月29日至2021年4月30日,恒生科技指数的涨幅高达65.41%,大幅超越同期恒生指数16.88%和沪深300指数33.11%的涨幅。

大成基金表示,恒生科技指数集合了优质互联网科技巨头,投资人布局指数即可将优质互联网巨头尽收囊中,同时,恒生科技指数设置了快速纳入机制,随着中概股回归和新的“独角兽”上市,未来将全面覆盖中国最优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在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越来越多优秀企业选择拥抱资本市场,同市场一起成长。过去10年,中国涌现了一大批全球科技龙头企业,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科技龙头企业在海外上市,但现在已发生了重要转变,随着中概股回归及诸多“独角兽”将陆续上市,港股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新经济企业的占比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港股配置价值凸显,公募基金明显加大了港股的配置力度。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1309只可投资港股基金港股持仓总规模为5200亿人民币,较2020年底的3447亿元增长51%。其中,新经济标的依然颇受青睐,一季度重仓股分别为腾讯、美团、港交所、小米等,与2020年底基本一致。

对于港股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富国基金海外权益投资总监汪孟海表示,A股中比较好的行业是消费制造、硬科技、制造业、医疗保健;港股比较强的则是互联网、消费服务和金融地产。“我认为港股有几个行业是比较好的。第一是互联网,有几家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第二是消费服务,包括教育、物业服务、餐饮服务等;第三是大金融相关行业,包括银行、保险、地产等,港股整体估值更低一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