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股】奕东电子更新招股书:营收增速低于行业平均 大客户采购额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奕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东电子”或“公司”)于4月22日更新了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84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

公司预计募集资金9.14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印制线路板生产线建设项目、先进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2020年,公司FPC业务两大客户采购额大幅下降,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现金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相关风险值得持续关注。

营收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毛利率高于可比公司

奕东电子主要从事FPC(挠性印制电路板)、连接器零组件、LED背光模组等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研发和生产。

2019年和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55亿元、1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7%、11.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和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83%、78.41%。

奕东电子营收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行业内主要可比企业数据,从中筛选出在A股市场上市的10家企业,再通过WIND系统进行统计,可比公司在2019年、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率平均值为16.44%和17.96%,均高于奕东电子近两年的营收增长率。

01.png

图1:近两年可比公司营收增长率

但从毛利率方面来看,奕东电子毛利率水平高于可比公司。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1.88%,10家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值为22.31%。

02.png

图2:2020年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连接器零组件产品毛利率较高。连接器零组件细分产品众多,公司由于产能限制,在连接器零组件细分产品中只选择了毛利率较高的产品进行生产,导致毛利率较高。2020年公司连接器零组件产品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44.96%,毛利率为38.38%,远高于行业均值。

FPC大客户采购额下降,LED背光模组客户集中度过高

2020年,奕东电子对FPC业务两大客户维胜科技和比亚迪的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公司对维胜科技销售产品的类型主要是手机周边FPC,销售额由2019年的1.05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0.6亿元,销售额占比也从22.85%下降至13.49%,且目前在手订单较往年同期亦大幅下滑。其原因主要是2020年手机出货量的下降导致小米集团对维胜科技的采购额下降,进而影响到维胜科技对奕东电子的采购;其次是由于为躲避印度对中国施加的贸易关税,维胜科技采购策略由湖南维胜科技改为马来西亚维胜科技向奕东电子采购,且采购产品转变为FPC裸板,不再进行贴片加工,产品附加值降低。

奕东电子对比亚迪销售产品的类型主要是动力电池管理系统FPC,销售额由2019年的0.75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0.47亿元,销售额占比从16.23%下降至10.57%。主要原因是比亚迪增加了FPC组件的其他供应商,对公司的采购额降低。

03.png

图3 :FPC产品营业收入及营业收入占比

在客户集中度方面,2020年奕东电子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为39.99%,低于10家可比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的均值55.36%。

04.png

图4:可比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LED背光模组业务客户集中度过大。与专门从事LED背光模组产品生产的上市公司隆利科技、南极光对比,2020年隆利科技和南极光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87.3%、75.99%,奕东电子LED背光模组产品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为92.8%,客户集中度较高。若公司大客户未来出现终止采购的情形,将对公司营收造成极大影响。

募集资金投向主业,流动性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奕东电子本次募集资金将围绕主营业务,分别投向印制线路板生产线建设、先进制造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05.png

图5:募集资金投向

相关项目达产后,将大大增加公司FPC、连接器零组件和LED背光模组等产品的产能。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奕东电子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68次,与10家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平均值3.27次相比,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公司现金比率为0.48,低于10家可比公司0.8的平均值,潜在的流动性隐患值得关注。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