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深海一号”向正式投产再迈关键一步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记者安娜 陈奥) 记者6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其旗下“深海一号”气田(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组于4月底顺利完成国内首条大壁厚深水钢制悬链线立管铺设及回接作业,“深海一号”能源站与海底油气生产设施的主要油气运移通道正式打通,向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迈出关键一步。

据中国海油有关负责人介绍,“深海一号”气田是我国首个千亿方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能源站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服务于“深海一号”气田。“深海一号”能源站实现了3项世界级创新,即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采用全球最大跨度半潜平台桁架式组块技术,全球首次在陆地上采用船坞内湿式半坐墩大合拢技术,同时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是我国深海油气开发的又一“国之重器”。

“深海是未来全球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以‘深海一号’能源站为代表的一系列深水油气开发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我国形成了自主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技术体系和作业能力,为我国走向深海深蓝奠定了装备和技术等方面的基础。”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表示。

他认为,这些成果展现了我国南海深水区勘探开发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坚定了我国向更深、更宽阔领域油气开发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从中国海油了解到,日前,来自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11名院士齐聚“深海一号”气田,登上“深海一号”能源站。多位院士认为,近年来,中国海油在深水开发工程技术领域取得诸多突破,从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投用,到荔湾3-1气田、流花16-2油田群的顺利投产,再到“深海一号”的研发建造,持续推动了我国深水油气开发事业的发展。

参观当天,中国工程院还联合中国海油举办了第33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聚焦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发展战略,介绍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成功经验,探讨关键技术及创新应用,为我国未来深水油气开发提供智力支撑。

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是世界海洋能源开发主战场和科技创新前沿领域。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海油依托国家和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强化科技攻关创新,取得一批重大阶段性科研成果:形成以“奋进号”为代表的五型六船深水舰队,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攻克高温高压、深水深层等多个油气开发世界级难题,加快推进多个深水油气田开发。此外,中国海油不断加强与中国工程院等机构的合作,组建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发挥跨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院士群体智力优势,为我国深水油气开发提供支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