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业板指跌超3% 疫苗概念股重挫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 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今日接近平开,因周期股集体大涨,沪指表现较为坚挺。但生物疫苗股受海外消息影响重挫,对深市影响明显,创业板指受拖累尤甚,早盘跌幅一度逼近4%,完全回吐上周涨幅。不过从个股来看,创业板中位数涨幅为0.2%,主要还是头部公司大跌带动股指重挫。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439.12点,跌幅0.22%,成交额约2709.1亿元;深证成指报14176.3点,跌幅1.82%,成交额约3181.1亿元;创业板指报2992.26点,跌幅3.21%,成交额约1057.54亿元。

板块表现

盘面上,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生物疫苗、民航机场等板块跌幅靠前。

机构观点

招商证券:进入2021年5月,外部因素仍然是影响A股的关键变量,需提防美国通胀持续升温,非农就业超预期,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预期升温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中国企业盈利在外需持续改善和前期政策滞后效应之下,二季度超预期概率较大。在外部不确定性升温,但盈利持续改善背景下,A股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

浙商证券:指数层面,预计5月整体是震荡格局。原因在于,经历了4月以来的反弹后,市场情绪目前得到一定程度提振,而与此同时,一方面,前期超跌品种的估值已有所修复,另一方面,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基本完毕,5月整体处在财报真空期。预计5月或体现出补涨特征,绩优成长类为先。原因在于,4月以来年报和一季报驱动下,前期超跌的业绩高增公司估值已得到修复,在市场情绪得到提振的背景下,结构或向其他品种扩散,绩优成长股为先。

中信证券:预计5月A股结构博弈加剧,但整体依然波澜不惊,是布局下半年行情的最佳窗口。同时,市场主要驱动因素由业绩转向估值,建议布局三条主线:一是前期调整相对到位,同时年报、一季报盈利大幅抬升的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等;二是前期因疫情受损的服务消费复苏,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预计“五一”假期亮眼的数据将是主要催化;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品种,包括出口产业链中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机械、建材等。

消息面上

拜登政府:美国将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

拜登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此前,美国制药商曾就此事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和大力反击。戴琪表示,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伙伴的合作,扩大疫苗的制造和分销,以及努力增加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美国此举有可能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缩小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疫苗接种差距。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2日曾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他说,白宫将在“未来几天”透露更多消息。

深圳:加快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大湾区债券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加快推进“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金融改革,促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加快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理财通等创新试点,优化私募创投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有序推动P2P网络借贷、私募投资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加快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清理规范,逐步推动存量风险出清。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