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月6日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五一”多项数据火爆 二季度消费稳中向好

“五一”期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火爆,全国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分析人士表示,旅游市场的回暖表明国内消费复苏正在加快。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刺激下,二季度消费将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从而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大支撑。

•通胀成投资关键词 机构指点A股5月布局方向

在“五一”假期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大宗商品股期联动上涨特征明显,各方对通胀话题的关注度迅速升温。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胀对国内经济结构和整体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有限。就股市而言,市场结构性博弈加剧不改整体缓慢上行的趋势,PPI增速上行过程中需注重周期股的机会。

•基金发行逐月降温 两类基金风头不减

随着春节后A股市场显著回调,不少基金净值大幅下挫,基金发行市场呈现逐月降温的趋势。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基金110只,发行份额仅为1406.86亿份,较3月环比下降50.11%。此外,4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2.79亿份,创今年以来新低。同时,平衡风格的基金受到青睐,FOF基金热销,流动性好的ETF发行热度也有增无减。

•北向资金大手笔加仓 机构重仓股现分化

4月A股市场震荡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0.14%、4.79%、12.07%。北向资金月度净流入超过520亿元,对于机构重仓股的操作出现分化,部分机构重仓股4月被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征求意见 IPO“严监管”关口前移到辅导期

证监会近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IPO辅导验收的主要内容,以及验收时应采取现场走访、约谈、检查或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等方式。同时,还明确验收工作完成函的有效期为12个月,并要求辅导期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

•复苏趋势延续 消费成内需增长亮点

自今日起,包括外贸、投资和消费等在内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市场普遍预期,尽管基数效应减弱,主要宏观指标同比增速或有所回落,但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是消费复苏加快推进,有望成为二季度内需增长的亮点。

•港股钢铁有色大涨 A股周期板块能否接棒

“五一”期间外盘整体小幅下挫,A股素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市场又将进入“季节性疲弱期”了吗?展望5月行情,多数机构认为,在股指层面A股将维持震荡。对于“业绩真空期”的景气方向,机构观点则出现分歧,不少卖方转向推荐“科技成长”,也有部分机构坚持推荐周期类品种。

•次新基金业绩分化 基金经理建仓趋于谨慎

由于建仓时点和节奏不一,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业绩出现较大分化。近期,不少基金经理的建仓节奏变得更为谨慎,希望在震荡市中积累安全垫。

证券时报

•耶伦闪电改口 美国金融市场谈“息”色变

美国版本的“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正在上演。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未来可能有需要上调利率,以确保经济不会过热”,引发美股大幅调整。随后,耶伦态度又软化,马上澄清未暗示美联储采取行动。

•五一黄金周 “人从众”模式刷爆朋友圈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火爆,“人从众”模式复苏,刷爆朋友圈。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去年A股公司营收占GDP总额52% 顺周期板块逆袭

2020年,营业收入排在前50的上市公司,累计贡献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的近五成。上市公司的盈利整体仍呈现增长趋势,但增速受疫情影响有所放缓。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化工和钢铁行业实现逆袭,净利增速转正。

证券日报

•947家创业板公司晒2020年成绩单:净利润增速达近年来最高水平

截至4月30日,创业板94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0年年报或经营数据,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7.3%,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3.00%,净利润增速达近年来最高水平。

•40家上市券商去年挣了1456亿元 中信成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券商

上市券商无疑是证券行业的主力军。2020年,4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占到全行业的92%,上市券商业绩继续保持亮眼的增长态势,同时呈现新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3%,成为国内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

•今年以来66家上市公司被警示退市风险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今年以来,截至5月5日,根据退市新规,有94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大多因触及“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标准。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