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中“夹带”致股东信 百余家公司董事长都写了什么

新华财经上海5月6日电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落幕,在冷冰冰的财务数据之外,您是否注意到,不少A股上市公司年报开头有一篇暖洋洋的来自董事长的致辞或致股东信?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年报中的董事长致股东信至少有110封。其中,金融类蓝筹公司及中字头央企占比较高,且“写信”的习惯延续多年;迪安诊断、美诺华等民企掌舵人,则是头一次提笔。

这些平日里“高高在上”的掌门人都聊点啥?概括起来,无非是“晒成绩、聊业务、谈战略、树信心”。不过,由于所处行业及个性不同,董事长致辞或信件的文风大不相同,有中规中矩平铺直叙的,有追昔抚今饱含深情的,有逻辑严密点到即止的,有洋洋洒洒情真意切的……

增进互动、传递信心,无疑是A股公司董事长们“写信”的核心诉求。在“接收人”投资者看来,董事长的来信至少表明了公司关注投资者、重视沟通的姿态。

金句迭出“励志型”

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2019年年报第一次“写信”。从业绩情况看,公司2019年亏损3.56亿元,是较为困难的一年。彼时梁允超写道:如果2018年是拐点来临的话,过去的2019年就是“难”,2020年就是“熬”。他称,这一年中国企业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对一些企业来讲更是“生死劫”之年。

2020年,汤臣倍健“熬”过来了,经营环境全面改善,全年盈利逾15亿元。梁允超的第二封致股东信深情款款,条分缕析,充满哲思。在信中,他回顾了三年规划,展望了新三年规划,提出了四个战略重点,并从长、宽、高三“度”阐述了汤臣战略未来的挑战。

他还提及,几个月前,汤臣倍健在创业25周年日发布了企业核心价值观2.0版。干货满满的文字中,“金句”迭出:“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每一次挑战都是从零开始,太在意当下就没有未来”“不冒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切忌把既得利益变成一身赘肉”。

科创板公司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也连续两年在年报中“提笔”,今年的题目是《在变与不变中坚守长期价值》。

他的文字坦诚而坚定,更像是在推心置腹地与投资者聊天:“相比于年报的数字,我更想和您分享一下,这份超强的发展韧性,‘底气’来自于哪;在被疫情‘围困’的那些日子,我们为寻求突围都做了哪些努力;以及,对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期的发展,我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展望未来,李屹表示,要有所当为,让时间成为我们的朋友。

李屹认为,对于一家坚持长期主义的公司来说,股市应该是称重机,不是吹风机,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光峰经营成一个更“重”的公司,一个可以在外部环境日新月异的变革中,仍然可以保持活力、持续进步的公司。

“第一次”说点啥

4月20日,美诺华董事长姚成志的第一封信出现在2020年年报中。他从公司的生产布局、产能扩张、产品研发等角度,详细描述了美诺华2020年的发展轨迹。展望未来,公司了制定“美诺华+”战略,综合股权、基金、资金等运作方式,开展多种项目合作推进特色原料药、制剂、CDMO业务板块加速发展,扩大布局医药新领域,整合产业链发展。

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也是“第一次”写信,信的内容洋洋洒洒,情真意切。在信中,他回顾了过去25年创业历程中的重要发展阶段,全面阐述了公司的运营版图及战略方向,并透露了“迪安”名字的由来——来源于“DNA”的音译,寄寓着公司能像DNA扩增一样呈数量级发展。

难能可贵的是,陈海斌也对曾经的大举扩张进行了反思:上市后的迪安,曾经在五年时间内狂飙突进,一手跑马圈地全国布局ICL,一手投资并购渠道伙伴打通“服务+产品”一体化商业模式,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但快速的扩张也一度埋下了隐患,出现了企业战略机遇与组织能力错配、多元背景人才引入与管理文化冲突等问题。同时,从2018年起,我们开始强调做深度、拼能力、拼耐力,这需要加强技术驱动和精益管理能力。现实与理想的反差,触发了我们核心人才观的转变,促使我们沉下心来思考如何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

2021,对迪安诊断有着特殊的意义——创业25年、上市10周年、新5年战略全面启动之年。陈海斌表示,这注定是一个满怀信心与期待的“再出发”之年!

换了老板仍要“鼓劲”

世联行年报致股东信的“传统”已延续多年,最新一封信的主基调是传递信心。

不同以往的是,2020年,国资背景的珠海大横琴集团入主世联行。在信中,公司董事长胡嘉及联席董事长陈劲松坦诚反思了过往战略中的“败笔”。

对于大横琴集团的入主,他们认为是“正确地做正确的事情”。信中说,去年7月大横琴集团强势入股,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绝非权宜之计。“非常之年需行非常之策,否则,不仅是对所有的投资者,对世联行过去的努力和历史也是不负责任的。”

文中还透露,自大横琴集团实控世联行后,业务协同正在有序紧密推进,大资管业务已经依托粤澳深度合作区平台,以横琴新区为中心开始真正建立根据地,对接港澳、辐射内地,全面做强做优做大。

康恩贝也在2020年改弦更张,步入混改新时代。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季强致辞中称,去年7月,随着康恩贝集团与浙江省国贸集团战略合作的推进,公司步入了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经营的新时代。下一步,康恩贝将深入整合国企民企的优秀基因和优势资源,推动康恩贝在医药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中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积极打造浙江省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合作经营、融合发展的混改样板,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硬科技“理科范”

对“理科生”而言,修饰是多余的。几家硬核公司的董事长致辞,言简意赅直奔主题。

作为芯片龙头企业,中芯国际2020年业绩十分抢眼,成为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公司董事长周子学的致股东信则相当节制,字数不多,点到为止,简略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展望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

中兴通讯的“董事长报告书”也比较简练,从经营业绩、业务发展、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未来展望等角度进行了扼要概述。

不停跑马圈地的TCL科技掌门人李东生,2020年年报中以“上坡加油追赶超越全球领先”为题致辞,重点提到了半导体产业的布局及发展战略。他在信中表示,半导体显示产业和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赛道宽、前景好,TCL已经在这两个产业领域积累了很好的基础和能力。根据“9205”战略规划,TCL科技将展开新的产业规划布局,“我们有信心在五年内达成全球行业领先的目标!”

有意思的是,2020年被TCL收入麾下的中环股份董事长也是李东生,他也在中环股份年报中首次作了致辞。李东生说,2020年是公司发展史上和TCL科技集团以及本人值得铭记的一年。

企业改制完成后,新的体制和机制优势已初步显现。他说,本人有信心,通过战略调整,协同赋能,团队努力,未来公司将进入高增长、高绩效发展轨道。

《论语·雍也篇》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读完A股公司董事长的信,多数行文严谨踏实,以干货为主。当中,也穿插着个人对宏观大势和行业演变的判断,对战略思路和企业文化的思考,对行业地位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这样的信,应该再多一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