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5月4日

【重要资讯】

• 一季度中国投资者增持11.5吨黄金ETF

• 各部门积极保障“五一”小长假客流安全顺畅出行

• 我国保险资管业资产管理规模增至21万亿元

• 钢铁PMI环比下降:钢价铁矿价均创新高,预计5月进入淡季

• 4月份5个重点城市首次集中供地,累计成交额超2000亿元

• 一季度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家 注册资金超1.86亿美元

•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宣布离婚

【国内要闻】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统计显示,5月3日,铁路客流保持高位,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374.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2%。5月4日,返程客流递增,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20万人次。

• 中国黄金协会日前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规模继续增长,共增持11.5吨。截至3月末,国内黄金ETF持有量约72.4吨,创下历史新高。

• 4月份受5个重点城市首次集中供地的影响,地市热度明显上涨,各大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提升,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同比上涨29%。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35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

• 今年一季度,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家,注册资金超1.8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40%。

•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前4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489056475手,累计成交额为189532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53%和77.4%。

• 5月3日,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格(尔木)茫(崖)公路扩建工程“特殊路基段”完工,标志着格茫公路扩建路基工程全线贯通,为接下来的路面施工奠定基础。

• 饿了么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5年来最高。其中,酒店和景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均在2倍及以上,较今年清明小假期仍有明显增长。

• 4月钢厂接单增速放缓,钢铁产量有所回落,库存整体下降,原材料价格较快回升。预计5月份,钢市或进入销售淡季,市场需求继续放缓,生产有所下降,进口趋于增加,出口趋于减少,铁矿石价格或高位回落。

• 截至3月底,天津滨海新区今年承接引进北京项目300多个,协议投资额600多亿元。

• 最新数据显示,5月1日和2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754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5%,较2019年同期增长6.9%。网联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35.24亿笔,金额2.0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16%和45.11%。

【国际要闻】

•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将结束与梅琳达·盖茨长达27年的婚姻关系,两人宣布离婚。此外,他表示还会和梅琳达·盖茨在二人的基金会中继续保持工作关系。

•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4日发布最新一季晶圆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第1季全球硅晶圆出货面积较2020年第4季增长4%,达到3,337百万平方英寸,超越2018年第3季的历史纪录。2021年首季硅晶圆出货量与比去年同期的2,920百万平方英寸相比,则是上升了14%。

• 欧盟委员会3日就建立“欧洲健康数据空间”公开征求意见,征询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26日。

• 由于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但经济重启持续推进,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3日高开,早盘出现分化,最后窄幅盘整,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 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拉美是全世界发展中地区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地区,地区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经从2019年的68.9.%上升至2020年的79.3%,成为负债率最高的发展中地区。

• 3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79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25美分,涨幅为0.93%;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1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75美分,跌幅为2.28%。

• 由于4月份制造业景气数据低于预期,3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全面走弱,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下跌,当日跌幅显著扩大,午间跌幅有所收窄,随后窄幅盘整,尾盘时美元指数显著下跌。

•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发布最新报告显示,由于疫情引发封锁,2020年电子商务在全球急剧增长,这使在线零售在所有零售中的份额从16%增加到19%。

• 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6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1美元,收于每盎司1791.8美元,涨幅为1.36%。

•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最新发布的4月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0.1点,从3月份的50.8上升至50.9,连续第10个月高于50点。这也是该指数自2018年12月以后的最高水平。

• 日本政府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儿童人口数量连续下降40年,反映出日本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截至4月1日,14岁及以下的儿童人口为1493万,比一年前减少了约19万,创下1950年以来可比数据中的最低。在连续47年的下降之后,儿童人口占比降至11.9%的最低值。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