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5月4日

【重要资讯】

国家卫健委:已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5亿剂次

海口海关:海南离岛免税两天卖出2.94亿元

芝商所推出迷你比特币期货

“五一”假期前三天 上海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国内要闻】

国家卫健委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5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533.8万剂次。

据海口海关统计,5月1日至5月2日两天,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94亿元,同比增长187.65%。今年五一,海南海口、三亚各个免税店都新增了部分品牌,并对热销商品提前备货。各免税店还推出加倍积分、发放代金券、打折等多项优惠活动。

截至4月30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共登上46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期末持股市值合计达2515.39亿元,较去年年底减少189.1亿元。其中,新进289家公司,对110家公司进行增持,奥普特、玲珑轮胎最受外资喜爱,减持125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8家QFII持股市值超100亿元,其中新加坡华侨银行、瑞银集团、荷兰安智银行持股市值排名前五。

从上海市文旅局了解到,2021年“五一”假期前三天上海共接待游客1030.31万人次。上海全市宾馆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3.2%,较2020年同期增长4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

恒生指数公司5月3日推出恒生沪深港通中国80指数。除了采用8%公司权重上限以避免成分股权重过度集中外,恒生沪深港通中国80指数亦采用了40%的行业权重上限以达至更均衡的行业分布。

绿盟科技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目前国内安全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头部安全厂商的份额逐渐加大,因2020年第一季度比较特殊,所以今年一季度各安全厂商增速普遍比较高。大部分安全公司都在扩大规模,对后续的市场看法比较乐观。安全行业近几年增速较快,如按照26%的增速三年规模可以翻一番,按照公司去年营收测算,2027年收入也可以到100亿,可以成为一个挑战目标。

【国际要闻】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将放宽对前往欧盟的非必要旅行的限制,提议结束对欧盟疫苗接种者的旅行限制。欧盟关于非必要旅行的新规定将于5月底前获批。

芝商所(CME)推出了迷你比特币期货,进一步扩大了其加密货币衍生品系列产品。迷你比特币期货(MBT) 合约规模为一个比特币的十分之一。

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645.99亿美元,前值为612.65亿美元,预期为635.39亿美元。巴菲特和芒格对股市中猖獗的投机行为提出了警告,特别是对SPACs的投机。

根据从行业及贸易消息人士取得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的年度里,欧佩克占印度石油进口的比重降至至少20年来最低,而印度的整体石油采购量则降至六年低点。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止的2021财年,印度整体原油进口降至397万桶/日,同比下滑11.8%。印度扩大采购美国及加拿大石油,减少采购非洲及中东石油,从欧佩克采购的数量降至约286万桶/日,导致欧佩克在印度石油进口市场占比从先前的约80%降至72%。

韩国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3日表示,截至当天0时,韩国引进的辉瑞疫苗中仅剩下52.9万剂。本周将面向28万名二剂接种者和已预约的首剂接种者施打疫苗。鉴于辉瑞疫苗两剂接种间隔较短(3周),政府已要求各地尽量避免接受首剂接种预约。政府表示此举旨在提前应对暂时性的供货紧缺,集中力量开展第二剂接种工作。此外,阿斯利康疫苗供应也亮起红灯,截至前一天到货的200.6万剂疫苗中仅剩下34.5万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