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5月1日


【重要资讯】

•习近平: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

央行:一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净下降2.6个百分点

•全国铁路五一首日预计发送旅客1830万人次

江苏南通极端灾害天气造成11人死亡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下午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希望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通过进一步的改革,率先建设成为成熟市场。”什么是成熟市场?刘逖称,第一,能够支持一批企业通过科创板做大做强,扶植一批高科技企业;第二,投资者参与市场,从中长期看有获得感;第三,企业愿意来科创板发行上市。“科创板成为成熟市场,这三个方面都要兼备。”

•央行发文称,初步测算,2021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分部门看,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60.3%,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政府部门杠杆率为44.5%,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住户部门杠杆率为72.1%,比上年末低0.4个百分点。各部门杠杆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出行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83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6.1%,客流以节日探亲和旅行客流为主。

•昨日江苏南通遇冰雹和大范围强雷暴大风,极端灾害天气造成11人死亡。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装备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加值同比增长39.9%,前两个月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7.1倍。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1年5月1日10时15分,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已超过2亿元。


【国际要闻】

•印度政府数据显示,印度新增4019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续刷疫情以来的单日新增最高水平,累计确诊病例达1910万例。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9时27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附近(北纬38.16度,东经142.25度)发生6.6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俄罗斯外交部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制裁8名欧盟和欧盟成员国官员,其中包括欧洲议会议长戴维·萨索利。

•澳大利亚卫生部部长格雷格·亨特(Greg Hunt)在一份声明中说,将禁止来自印度的澳大利亚居民和公民入境澳大利亚,违反禁令者可能面临高达66600澳元(约合332640元人民币)的罚款,或最高5年的监禁,或两者并罚。

•丰田、大发工业与铃木据悉将联合开发电动汽车。

•当地时间4月30日,欧盟正式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诉讼,这是欧盟首次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这可能导致苹果公司被处以相当于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苹果2020财年营收为2745.15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主管数字化与公平竞争的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4月30日宣布,欧委会当天已向苹果公司发出一份异议声明,指责其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扭曲音乐流媒体市场的竞争。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