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一季度券商业绩分化加剧 优质标的配置性价比显现

新华财经北京5月1日电(记者闫鹏) 在经历较长时间调整后,券商板块在五一假期前夕强势反弹。业内认为,在资金对券商板块持仓持续走低情况下,板块整体的配置性价比日趋凸显。考虑到一季报业绩分化加剧以及估值触底,业绩预期差较高的优质券商股价有望触底反弹。

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分化加剧

截至4月30日,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已全部披露,市场高波动下券商业绩表现出现分化。兴业证券、国泰君安、方正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财富5家券商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100%,而中原证券、中信建投等20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数量占比近乎一半,原因大都为自营业务收益表现不佳。

XxjccbC007002_20210501_CBMSN0A002.png

上市券商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前10名

XxjccbC007002_20210501_CBMSN0A001.png

上市券商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前10名

比如,4月29日,第一创业发布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下降49.28%;实现归母净利润0.14亿元,同比下降94.13%。对于营收下滑,第一创业称,主要系2021年1-3月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所致。

2021年一季度,上证指数在2月中旬摸到年内高点3731点后开始走弱,特别是春节假期结束以后,在机构抱团股股价大幅回撤中,市场明显承压。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0.90%、深证成指下跌4.78%、创业板指下跌6.57%。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波动加大,对券商的投资交易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投资收益成为影响券商一季度业绩表现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券商主要受益于客需型业务推动。比如,中信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51.6亿元,同比27.6%和26.7%。其中,资管业务实现收入27.9亿元,同比大增72.4%;经纪业务实现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31.4%,这两项业务成为推动中信证券一季度营收增长主因。

渤海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磊认为,在头部券商的资本使用模式已经与其他同业产生显著分化的背景下,客需型业务规模较大、财富管理业务实力更强的券商,业绩稳定性将显著强于其他同业。而这背后映射出的是头部券商的投资交易能力以及对客户认知影响的能力,后续投资交易能力与影响力更强的券商,业绩稳定增长的确定性将显著高于同业。

部分券商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券商板块再度爆发,得益于部分券商业绩超预期的拉动,不过主因是大盘股指近期反弹,券商整体估值相对较低,尤其是部分券商估值已处于历史低,存在价值“洼地”。

“自去年7月开始步入调整行情以来,券商板块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至今券商板块累计调整时间超过了9个月。从券商板块指数的点位情况分析,目前的点位已经回到了2019年3、4月份的时候。”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经过了过去数月的调整行情,券商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有所回落,并具有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三季度以来,券商板块(除东方财富之外)的公募基金持仓比例持续下滑,2021年一季度续创历史新低。同时,一季报披露信息显示,2021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减持海通证券高达8579.72万股,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股同样遭到“国家队”减持。

随着资金对券商板块配置持续走低,券商板块的配置性价比日趋凸显。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当前券商板块市盈率为19.7倍,接近2018年底部震荡区间水平;市净率为1.60倍,位于2019年底部震荡区间水平,部分券商市净率已接近历史低位。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券商估值已至底部,2021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持续推进,单次T+0交易、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等制度均可期待,进一步加大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等措施有望推出,将为券商板块整体托底。

基于上述大势研判,该团队认为券商板块短期内将呈磨底走势,长期内政策催化剂可期,可重点关注两类券商。一是头部券商,在培育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衍生品交易等领域集聚市场资源,长期成长性占优;二是具备科技研发、互联网流量优势的精品券商,此类券商有望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实现市场份额的逆势提升。

王磊认为,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的β属性。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