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股股指集体收跌 市场担忧货币政策收紧和经济指标出现拐点

新华财经纽约4月30日电(记者刘亚南) 由于市场对通胀担忧增加和投资者获利了结,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30日低开,盘中弱势盘整,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85.51点,收于33874.85点,跌幅为0.5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0.30点,收于4181.17点,跌幅为0.7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19.86点,收于13962.68点,跌幅为0.85%。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七跌四涨。其中,能源板块和科技板块分别以2.72%和1.43%的跌幅领跌,公用事业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则分别以0.76%和0.62%的涨幅领涨。

当日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再次引起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美国商务部当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5%,高于市场预期的0.4%和2月份的0.2%。当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高于市场预期的0.3%和2月份的0.1%。得益于个人收入环比超过20%的增长,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金额环比增加了4.2%,高于市场预期的4%,而3月份为环比下降1%。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芝加哥地区PMI指数为72.1,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64和3月份的66.3,达到接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密歇根州立大学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8.3,高于市场预期的87.1和86.5的初值。

个股方面,亚马逊在一季度超预期业绩的刺激下显著高开,盘中震荡走低,收盘时下跌0.11%。推特公司因用户增长乏力,当日早盘大幅低开,收盘时大幅下跌15.16%。苹果公司则因为欧洲涉嫌违反竞争规则而下跌了1.51%。

对加息担忧仍持续

尽管美联储一再表示不会很快就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市场并未被说服。经济数据的改善不仅让市场担忧美联储可能因此转变货币政策,美联储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出现。

美国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30日上午出席与商界对话活动时表示,美联储现在开始讨论放缓或缩小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是合适的。

卡普兰说,美国经济在改善,很快将会达到美联储此前设定的“进一步实质性进展”先决条件,这将比在今年1月份设想的要早。当美国有能力开始缩小这些资产购买时,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将会改善。“我现在看到金融市场存在过剩和不平衡。”

英国市场服务机构AJ Bell投资总监罗斯•莫德(Russ Mould)说,科技公司传递的一个关键信息是世界经济复苏了,企业在投资科技和广告,消费者在消费。这在现在是没问题的,但市场将展望2022年及以后,并更加认真考虑在经济复苏后的利率上涨。

太阳信托顾问服务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基思•勒纳(Keith Lerner)说,市场主要的趋势仍然是继续上涨,但经济数据和盈利的改善与利率和税率上涨之间继续争夺地盘。有可能出现税率上涨,甚至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的情形。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30日表示,预计4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数量为95万人,失业率将从3月份的6%降至5.7%。不过,挑战仍然是供给不能满足需求,预计仍有460万人因疫情而失业。

美国投行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宏观研究分析师丹尼斯•德彪西埃(Dennis DeBusschere)表示,只要美联储采取依赖数据的政策而投资者预期强劲的数据,加息的预期将会升的更高。

MRB合伙公司在30日表示,在今后几年,美国通胀预计将出现缓慢但稳定的上涨,而非美联储和大多数债券投资者预期的一次性的短暂跳涨。政府债券的熊市正在外溢到美国以外,并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依然看空债券。

MRB合伙公司负责全球策略的合伙人菲利普•科尔马(Phillip Colmar)在28日表示,市场对周期性通胀的担忧出现了大幅增加。

不过,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在今年和明年每股盈利增幅将分别为32%和11%。美联储预计到2022年才会缩小资产购买力度,加息甚至要等到2023年下半年。

经济指标或现拐点

由强力刺激措施和被抑制需求释放带来经济指标的短暂大幅改善预计将是一次性的,季度GDP的增幅已经处于回落过程中,制造业景气指数预计也将在近期达到峰值,这些也将对市场信心和业绩带来压力。

MRB合伙公司表示,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景气指数现在处于历史高位,很可能会在今后几个月走软,这种情况在过去伴随着投资者人气变得更为谨慎。这暗示股市回报率在今后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低于一般水平的可能在增加。全球股市处于极度超买之中,强化了股市在今后数月走弱的可能性。

根据过去50年的历史数据,制造业景气指数达到当前高位后的一年,该指数大约下降了8点。3月份该指数达到了64.7,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值。如果该指数在今后几个月大幅降至50点以下,股市将会显著下跌。

MRB合伙公司表示,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景气指数高估了美国制造业的实际强劲程度,该指数反映的是商业条件而非经济活动水平,产能利用率为74.4,仍然低于1970年以来的78点的平均水平。不过,即便制造业景气指数在今后几个月走弱,产能利用率将继续上升,企业盈利应该会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高而继续增加,这将为股票表现托底。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8日表示,历史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广泛的复苏较有可能发展成为较长的扩张周期。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发布的制造业景气指数可能接近达到峰值。分析显示,1973年以来,该指数出现超过60点的峰值后,此后一年该指数倾向于处于50点上方的扩张区间。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指数预计将分别达到66和65。

MRB合伙公司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真实GDP增速将分别为7.5%和5%左右。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2021年和2022年美国GDP将分别增长7%和5.5%,拜登政府最近公布的美国就业计划还把2022年美国GDP增长再提高0.5个百分点,该计划实施的头三年平均会把GDP增速拉高0.4个百分点,这些将带来强劲的盈利增长。

MRB合伙公司表示,由于4月早些时候,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涨的威胁减轻,以及美国企业一季度财报带来了很多积极消息,股市继续处在周期性高点。一旦美国国债收益率决定性地重拾涨势,处于超买之中的美国股市应该会暂停上涨或出现温和调整。今后6至12个月,宏观方面的因素仍然将对股市构成支撑。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