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从熟食小店估值上亿美元说开——美国股票估值的市场检验

新华财经纽约4月30日电(记者刘亚南) 日前,一家仅拥有一个小型熟食店的场外交易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这种略显荒唐的现象显示出美国股票估值可能出现的泡沫化程度。

美国主要股指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已经数十次创下历史新高,股票的总体估值处于高位。不过,很多投资者更想知道的是,股市还能上涨多少,这也是很多持有股票的人心中惴惴不安的原因,他们担忧市场随时会从高点坠落。

目前,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12个月远期市盈率为22倍左右,处于高位。但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在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和不断加码财政刺激措施的非常规情况下,这一正统的估值指标的意义有限,当前的估值“看起来合理”,并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7日公布的客户周度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客户自3月末以来一直净卖出美国股票,机构客户则从3月初开始一直净卖出美国股票,而以散户为代表的私人客户从2月底以来持续买入美国股票,企业客户股票回购金额达到历史高点。

彭博和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汇编的数据显示,以股票为重点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3月份吸引了逾500亿美元的资金。而基金是散户投资者进入股市后主要投资方向。

这些数据似乎显示出,投资机构在对美国股市的风险做出安排,而个人投资者则仍在涌入市场。上市公司本身则因为股票回调和自身资金较为充裕而大力回购股票以支撑股价。

熟食店市值何以超1亿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位于新泽西州的Hometown国际公司(HWIN)旗下仅有一个熟食店,该店面在过去两年的销售金额总计为3.5万美元左右,而该公司的市值却在1亿美元以上。由于新冠疫情,这唯一的熟食店从2020年3月23至9月8日陷入停业。

图片1.png

图为Hometown国际公司所属位于新泽西州Paulsboro 的熟食店

Hometown国际公司的股东保罗·莫瑞纳(Paul F. Morina)也在该公司担任CEO、CFO、会计和主管等不同职务。更为离奇的是,莫瑞纳同时是附近一所高中的校长兼摔跤队总教练。该公司的副总裁兼秘书Christine Lindenmuth则是这所高中的数学老师。

从2019年开始上市交易的Hometown国际公司股票交易并不活跃,有时一整天会没有交易发生。

业绩报告显示,Hometown国际公司在2020年通过出售股票等金融活动实现了220万美元的净现金收入。

此外,从2020年初开始担任Hometown国际公司的董事长的彼得·科克尔(Peter Coker)长期在香港经商,并任South Shore Holdings Limited公司的董事长,他还在PacificAdvisers Pte Ltd.公司担任合伙人。

另一家与Hometown国际公司有关联业务的空壳公司E-Waste公司也在几乎没有实质业务的情况下具有8000万美元的市值。

据报道,彼得·科克尔(Peter Coker)的父亲通过旗下企业与这两家公司分别签订有咨询合同。而科克尔的父亲本身也持有Hometown国际公司的不少股份,另有大量股份被位于香港和澳门的公司持有。

OTC市场集团在22日发布公告,由于Hometown国际公司不满足OTCQB市场的要求,决定立即把该公司从OTCQB市场移至OTC粉单市场,Hometown国际公司在90天内不得申请进入OTCQB市场。

由于公共利益方面的担忧,OTC市场集团还在Hometown国际公司的交易代码上加注特别风险提示标志。

OTC市场集团首席执行官Cromwell Coulson表示,采取以上措施是由于公共利益上的担忧以及Hometown国际公司未能遵守规则。

OTC市场集团执行副总裁Jason Paltrowitz则表示,Hometown国际公司从OTCQB市场摘牌并不是因为其骇人听闻的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Hometown国际公司的内情被爆出,该公司股价此前长时间维持在每股14美元左右,虽然从4月下旬以来有明显下跌,但其股价目前仍高于每股12美元,市值远超过1亿美元。

当前股价需要强劲业绩支撑

由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无疑也将有显著改善,并已经在股价中得到充分反映。

企业业绩公布后的市场反映是投资者对企业股票估值认可度的直接体现。从记者选取近两周公布业绩的主要公司股价走势看,超过一半的公司业绩难以维持当前估值。

从图表中统计的20家权重股业绩和股价走势看,除通用电气和波音公司营业收入低于预期外,其他18家企业在营业收入和每股盈利两个指标上均超出市场预期,但业绩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仅有9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

图表:美国近期权重公司一季度业绩以及股价反应

012.png

来源:公司年报和公开报道

到目前为止,从一季报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对业绩的反应来看,股价继续上涨需要业绩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如速递企业UPS营业收入增长的显著超出预期。

如果业绩没能让市场感到耳目一新,即便盈利和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超出预期,股价仍可能会下跌。同时,市场更为关注今后几个月企业的营收前景,奈非公司、英特尔和推特就因为业绩增长前景不佳而显著下跌。

此外,如果市场认为企业业绩可持续性不佳的情况下,也会倾向于给出负面的反应,特斯拉和最初公布业绩的多家大型银行就属于这种情况。

对于业绩本身就不够理想的企业而言,如果推出股票回购计划,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股价带来支撑,但短期效果并不确定。如字母表公司高达50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无疑推动了股价的上涨,但苹果公司90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带来的也只是当日股价的高开低走,奈非公司5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则似乎遭到投资者无视。

对于当前资产价格泡沫的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给与了肯定的说法。鲍威尔28日在议息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一些资产的价格处于高水平,股票有一些泡沫是事实,除了与货币政策相关,也与疫苗接种和经济重启相关,这些因素在过去几个月对市场带来很多影响。

尽管科技股在今年二三月份出现显著回调,但整体以板块轮动的方式出现,市场参与者对股市出现整体回调的预期仍在缓慢累积,市场波动性预计也将增加,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这种回调何时或由什么因素触发。美联储如果释放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市场无疑会面临巨大的利空。此外,5月份股市表现的不佳以及疫情出现反复都有可能给股市带来震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