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大本营”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收监管警示函

近期的市场“妖股”不断,其中顶级游资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4月23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该营业部主要是因为未按规定对个别经纪人进行执业前培训,未建立有效的异常交易监控和分析处理机制等问题。而值得注意的是,该营业部并非是一般的营业部,它是顶级游资大本营,该营业部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顶级游资“作手新一”所在的席位。

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收监管警示函

近期的市场“妖股”不断,其中顶级游资更是“功不可没”,其中参与的游资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不过,4月23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该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未按规定对个别经纪人进行执业前培训;其次是未建立有效的异常交易监控和分析处理机制;第三是未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并及时更新。

以上行为分别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七条、第十七条和《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项的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该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此营业部应进一步健全经纪人管理机制、严格监控账户异常交易行为、规范运营,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D24809513675538615439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顶级游资“作手新一”所在的席位。“作手新一”是从草根中走出来的游资“大神”,他选股能力超强,手法多变,不论大盘如何,不论周期情绪如何,都敢于持仓,而其主要所在席位是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另外据东方财富数据,今年以来截至4月28日,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在实力游资排名中位居第29名,期间上榜次数88次,成交金额为32.4亿元。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游资是A股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对提高市场活跃度做出了一些贡献。但是也有可能对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比如一些游资频繁地利用资金优势,恶意哄抬股价,或者频繁挂单撤单等,造成个股股价和基本面严重偏离,给普通投资者也会造成非常大的追高风险。此次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对这个现象出台干预措施,尽量把事前风险降到最低,从源头上解决化解风险,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加公平、公开和公正,营造更平稳的市场氛围。

多次现身“妖股”龙虎榜

近日记者发现,从当前数据来看,游资和牛散似乎夺回了部分话语权,市场进入游资活跃阶段。去年,公募等机构掌握着市场定价话语权,导致核心资产被爆炒。今年来,市场悄然发生变化,机构抱团瓦解,市场进入小票行情。尤其今年春节后,“抱团股”的好日子似乎到头了,中小盘股又迎来春天。其中游资主导的超级“妖股”不断涌现,其中热景生物就是典型,今年以来涨幅超453%。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此次收到监管警示函,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建立有效的异常交易监控和分析处理机制。虽然从实力游资排名来看,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没有排在前列,但是该营业部资金参与打板的个股来看,超级牛股不少。该营业部曾出现在南网能源、华西能源、华亚智能、顺控发展、御银股份、长安汽车、长源电力、小康股份等超级牛股的龙虎榜中。

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在3月16日现身南网能源龙虎榜,其中在3月16日买入1.56亿元,同时该席位还卖出8592万,而该股在当日强势涨停;之后在3月17日,该营业部卖出8509万;3月18日,该股再度涨停,该营业部也买入5112万,南网能源在3月18日、3月19日,3月22日、3月23日连续4天涨停,而该营业部在3月24日卖出7616万。另外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还出现在华亚智能4月13日的龙虎榜中,该席位买入1905万,之后在4月16日,该席位卖出2099万,而在4月13日至4月16日期间,该股连续四个涨停板。

还多次出现在华西能源的龙虎榜中,其中在4月22日,该席位买入3741万,同时还卖出1591万,当日华西能源强势涨停。4月23日,该股继续涨停。在4月26日,该股盘中强势涨停之后被砸盘,在4月27日,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卖出华西能源1929万。

此外,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出现在3月30日美邦服饰的龙虎榜中,当日该席位买入2250万,同时还卖出2369万。在3月31日,该席位卖出2369万。

据东方财富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无论是上榜次数还是上榜资金都出现断崖式下滑。今年以来截至4月23日,该席位上榜81次,交易金额28.8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席位上榜241次,交易金额78亿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