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29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两年来共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 银保机构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将加强

银保监会28日消息,监管部门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有序清退问题股东,大幅压降股东占款。两年来,共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借助司法力量重点打击恶意掏空银行的违法股东,对违规持股情节严重且拒不整改的股东实施信用惩戒,倒逼整改落实。分两批向社会公开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47家银行保险机构股东名单,加大公开惩戒,严肃市场纪律,优化股权结构,规范股东行为。

北向资金扫货 周期股成加仓目标

4月23日以来,北向资金已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净流入165.83亿元。截至4月27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46万亿元,4月23日-4月27日这三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共计加仓662只个股,对其中30只个股的加仓股数超过1000万股。在此期间,周期股成为北向资金加仓的主要目标。

首次就单一市场发布主题指数系列 MSCI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

4月28日,全球知名投资决策支持工具与服务提供商MSCI宣布,推出20只中国主题指数。MSCI信息显示,20只中国主题指数中,10只为中国A股在岸指数,10只为包含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中国全股票指数。

上海证券报

我国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

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表示,上述调整措施,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钢铁资源进口,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基金销售线上化趋势明朗

从数据来看,线上平台对年轻用户及长尾用户的获客、留客能力正在逐步颠覆人们的想象,基金销售线上化的趋势逐渐明朗。

探索“碳普惠” 交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

交通银行近日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这笔业务是基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排放配额系统发放的首笔融资,也是长三角地区首笔以碳排放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的贷款,是金融机构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新尝试。

证券时报

打击侵权盗版是夯实创新基础的重要抓手

自影视业协会联合多家长视频平台、影视公司发布《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后,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电影局相继发声力挺。对短视频侵权盗版行为人人喊打,影视内容市场版权秩序的前景随之明朗起来。这既是法治社会的基础性要求,也是保护知识产权、夯实创新基础、强化发展动力的应有之义。

国资委进一步明确三类国企改革主攻方向

4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专题推进会。同时进一步明确商业一类企业、商业二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的改革发展主攻方向。商业一类企业要聚焦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提升资本回报、质量效益,全面推进市场化、国际化,勇当市场竞争的引领者。商业二类企业要聚焦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完成重大专项任务,争做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的担当者。公益类企业要聚焦保障民生、服务社会,高效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做好优质服务的提供者。

证券日报

42家公募基金合计自购旗下产品90次 天弘基金申购20次居首

今年以来,42家公募基金公司合计自购旗下产品90次。包括天弘基金、国泰基金、创金合信、华夏基金、银华基金、财通基金、大成基金、易方达、招商基金和工银瑞信等,自购资金少则几百万元,多达1亿元以上。其中天弘基金认购自家产品多达20次。

今年以来证监系统共开具55张罚单 超七成针对内幕交易和信披违法

据梳理,今年以来截至4月28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合计开出5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没金额合计7.48亿元。其中,针对内幕交易和信披违法的罚单数量合计占比超过七成。此外,在地方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的日常监管措施中,对于信披违规的监管,也是工作重点。

A股现金分红连续4年破万亿元 295家公司股息率超3%

A股市场分红额正在创新高,并且连续第四年分红总额超万亿元。进一步统计发现,以公告的每股税前派现额为派现基准,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股价,截至4月28日收盘,股息率超过3%的公司有295家。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