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密集披露 业绩支撑下机构依旧青睐“喝酒”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韦夏怡) 受财报披露等消息影响,4月28日A股酿酒板块大涨,其中白酒板块表现十分活跃。截至当日收盘,古越龙山、青青稞酒、海南椰岛涨停,山西汾酒、金徽酒、金种子酒、口子窖、酒鬼酒等也纷纷跟涨。天风证券指出,当前进入白酒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集中披露期,业绩强支撑有望持续提振板块景气度。

贵州茅台、五粮液、酒鬼酒等27日晚间相继披露了一季报。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尽管净利润增速降为个位数,众机构却依旧表示看好。东方证券表示,因税率提升导致一季度盈利增速放缓,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茅台酒增速稳健,直营占比稳步提升,而消费税波动拖累盈利后续也有望改善,预计全年利润增速前低后高。五粮液一季度实现营收243.25亿元,同比增长20.19%;净利润93.23亿元,同比增长21.02%,连续21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酒鬼酒一季度也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9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178.85%。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酒鬼酒表示,2020年,公司依靠模式创新、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全力以赴开拓市场,战胜疫情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一季度仍继续加仓白酒龙头,头部酒企如贵州茅台、五粮液虽然股价波动较大,但依然获得公募基金增持。今年一季度,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大举加仓五粮液,持仓数量由去年末的2186万股增至3300万股,增幅超50%。其持有的贵州茅台共432万股,也较去年末增加了32%,增持股数在基金中领先。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也增持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加仓股数均仅次于易方达蓝筹精选。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贵州茅台被1787家机构投资者持有,持股比例达24%,累计市值超6070亿元;五粮液被1230家机构持有,持股比例达22%,累计市值超2238亿元。在五粮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易方达消费行业均有增持。此外,酒鬼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也均属于基金加仓的白酒股范畴。

华安证券指出,白酒企业自去年开始进行产品结构升级,经销商加大补货和代理的力度,景气度不断上行,因此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指出,在近期的震荡回升行情中,白酒板块跑赢市场,这反映出白酒企业业绩增长背后的放量提价空间和内生增长势头,预计上半年白酒板块业绩仍有望超预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