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凶猛 印度股市为啥还表现坚挺?最全解读来了

新华财经上海4月28日电 近一个月以来,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球的心。

印度卫生部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的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2万例,连续第五天达到创纪录的高峰。《印度快报》援引政府内部的评估说,这波疫情要到5月中旬才能达到峰值,届时每天将有约50万新增病例。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4月28日12点左右,印度现有确诊人数已达297.98万人,累计确诊人数接近180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20万人。

疫情肆虐,但印度股市表现却相对坚挺。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2点19分,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上涨0.68%,站上49000点,已经是连续第五天上涨。拉长时间来看,2003年至今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上涨了10倍左右,2017年至今实现翻番,今年2月一度站上52000点,从2月高点至今为止最大回调也不到10%。

疫情为何没有影响股市?

疫情的加重为何没有影响到印度股市的表现?

泰达印度机会股票基金经理师婧认为,从短期来看,印度快速上升的确诊病例数的确超出市场的预期,这使得其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留有更多的空间,对于货币政策预期将依然保持鸽派,对于信贷体系将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这次第二波疫情的冲击,我们认为不会比第一次严重,接下来的3-4周时间,预期印度政府将在疫情防控上加大力度,部分地区会进行宵禁,但是我们认为全面封锁的概率较小。从疫苗接种速度来看,印度2021年4月城市人口的接种率在20%,整体的接种率在8%左右,政府计划在9月达到城市人口85%的接种率和整体人口41%的接种率。”师婧进一步分析。

“相比去年同期的封锁,我们依然认为印度对于疫情管控的经验和恢复速度将好于同期水平。本次政府的处理方向偏向推行治疗和扩大疫苗接种人数,而非完全对于经济做封锁的休克治疗。从投资的长期视角来看,我们认为2014年莫迪上台后给印度经济带来的变化是系统性的,包括经济规范化、企业数字化、逐步扩大印度本土的制造业等等,这些改革最终将在财政赤字可控的情况下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增加有质量的发展。我们认为这种系统性变化的红利释放还远远没有结束。”

印度基金表现坚挺

事实上,印度股市的高成长性早早就吸引了国内公募基金的注意。当前市场上有两只跟踪印度市场的公募产品,分别是工银印度市场基金(LOF)和泰达宏利印度(QDII),一只以被动跟踪印度指数为主,一只是主动投资的股票型产品。

2018年,工银印度市场基金(LOF)问世,这也是国内首只投资印度市场的公募基金。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目前由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研究负责人、基金经理刘伟琳管理,主要投资于境外跟踪印度市场的相关基金(包括ETF)。换句话说,该基金是一只印度FOF,以投资印度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力争实现对印度市场的有效跟踪。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4月26日,该基金近一年回报达42.28%,今年来上涨1.3%,基本上实现了对业绩基准(中信证券印度 ETP 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收益率(税后)×10%)的紧密跟踪。

2019年,泰达宏利印度(QDII)问世。该基金是一只投资于印度市场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由基金经理师婧管理,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近一年回报达33.29%,今年来上涨0.35%,相对基准(MSCI 印度指数收益率(经人民币汇率调整)×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也算很不错。

印度股市有哪些特征和投资要点?

师婧从经济总量、改革推动、行业机会等方面做了具体的解读:

从总量上看,印度已经是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同时也是南亚最大的经济体,2019年晋升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在人口红利释放、经济改革见效、数据技术进步、以及正规经济扩大的经济发展背景下,印度市场的长期前景和投资逻辑清晰。

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之后对内大力改革,对外积极外交,利用一切可行资源推动印度变革。期间推出多项措施促进投资,提高正规化经济比重,降低通胀和缩小财政赤字,保护并增加农民群体的收入,包括:普惠金融计划,废钞令,统一支付接口,全民征信系统的建立,消费税统一,和农作物最低收购价格补偿政策等,对其经济长期具有正面支持作用,也为优秀的上市公司提供更大的增长潜力。

具体而言,改革对行业的影响体现在金融普及化及废钞令的推出利好民营商业银行。印度的国有银行由于历史问题坏账率较高,而民营银行的坏账较低,同时由于征信体系的建立可以精准放贷,新业务增速以及盈利水平都保持较快的增长。人口红利的释放和耐用消费产品低渗透率的提升将利好必选及可选消费品的增长。全国消费税统一后已开始促进正规经济规模的扩大,同时伴随居民杠杆率提升以及莫迪政府住房政策的实施,后期将利好具备垂直整合能力的优秀房地产公司,以及大型房贷金融公司。

在2021年2月印度公布的2021至2022年财政预算案里,也可以看到印度政府长短期聚焦的方向。预算总支出约35万亿卢比(约3.5万亿人民币),其中医疗保健领域总支出约2万亿卢比(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冠疫苗研发的支出约3500亿卢比,卫生支出同比增长137%;基建领域总体支出上升35%;在经济领域,印度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将大幅提高至9.5%,以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此外,保险业外国直接投资限额从此前的49%放宽至74%,以鼓励更多资金流入。

之前大家关心高通胀对于市场的影响,回顾过往同样高通胀时期印度指数表现超过MXAPJ(亚太除日本地区)表现:

D25516297505464140490

具体投资上,师婧表示,疫情的转向一定会对经济有边际的影响,但影响和去年疫情突然爆发时的情况还是不同的,经济恢复的方向是确定的,只是恢复的节奏被打破了,这对短期经济指标会造成扰动。在投资组合的结构上也会做一些调整进行交易保护。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