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一季度公募与北向在行业配置上现较大分歧

新华财经上海4月26日电(记者杜康)26日,瑞银发布观点称,国内公募基金一季度在行业配置上有明显变化,配置从“成长”切换为“价值”。银行、化工增仓明显;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减仓明显。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在电气设备和非银金融的仓位变动上,与公募基金表现出较大的分歧。

截至2021年4月23日,国内公募基金已全部披露其一季报。随着春节后市场下跌,公募在行业配置上有明显的变化。瑞银表示,根据其统计,边际上公募的配置从“成长”切换为“价值”。

“公募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板块是银行、化工、医药生物和建筑材料,分别环比上升2.4、0.6、0.5和0.4个百分点。同时,被公募减仓的幅度最大的板块分别是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和计算机,配置上分别环比下降了1.5、1.0、0.7和0.5个百分点。备受关注的食品饮料在一季度也被公募小幅减持,不过依然为最被超配的板块。”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称。

然而北向资金在电气设备和非银金融的仓位变动上,与公募基金表现出较大分歧。

与公募基金类似,北向资金今年总体也增持“价值”,减持“成长”。但瑞银称,根据其自下而上加总的估算,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的板块分别是电气设备、银行、化工和非银金融,净流入量分别为291亿元、282亿元、188亿元和138亿元。另一方面,北向资金净卖出最多的板块分别是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和家用电器等外资普遍长期结构性看好的板块,净流出量分别为273亿元、34亿元和30亿元。

孟磊表示,短期内顺周期板块有望继续跑赢。这是由于在经济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顺周期板块的盈利预期有望在2021年持续上调,且上调幅度超过整体市场。其次,在岸投资者对货币政策退出和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或将压制“成长”风格的估值。

孟磊称,仍看好营收稳健增长、利润率稳重有升的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中一部分属于机构“抱团股”,其高估值将通过盈利增长消化。”

此外,孟磊建议国内外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发公募规模。“该指标似乎在4月12日至16日的当周初步见底,在4月19日至23日这周有所反弹,新发规模由78亿元增至165亿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