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茅”宁德时代大跌6%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早盘一路高歌猛进,午后画风急转直下!

数据显示,26日午后A股三大股指跳水,创业板指3000点得而复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日A股下跌的诱因包括指数技术面受阻、“茅指数”回调拖累及北向资金流入放缓等。尽管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其中期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后市无需过度悲观。

创业板指3000点得而复失

在医药生物板块强势带领下,4月26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冲高,但午后情形却急转直下,三大股指集体跳水翻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5%,报3441.17点;深证成指跌0.89%,报14224.45点;创业板指跌0.84%,报2969.40点。两市合计成交9084.3亿元,创最近一个半月以来日成交额新高。

从板块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开盘后不久即掉头向下,截至收盘其从盘中一度涨近3%转为跌0.07%;成分股行情分化明显,共同药业、四环生物、宜华健康、亚太药业、华海药业等十余只个股涨停,博腾股份、贵州三力、九洲药业、新产业等大跌。

家用电器、非银金融今日双双重挫。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两大板块今日分别收跌2.64%、1.98%。从成分股表现看,家用电器板块中,天银机电大跌超10%,金莱特、美的集团、东贝集团、苏泊尔、新宝股份等跌逾4%;非银金融板块中,哈投股份大跌近8%,中泰证券午后闪崩最终收跌超7%,华创阳安、中金公司等跟跌。

顺周期板块中的采掘板块表现强势。截至收盘,采掘板块收涨1.61%,成分股中龙高股份、晋控煤业涨停,潞安环能、河钢资源、中煤能源等收涨逾5%。

三大因素诱发调整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今日A股跳水?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从技术面看,沪指短线面临60日均线压力。华鑫证券指出,若接下来两个交易日依旧未能放量强势拉升,那么将不足以推动A股市场打破原有的运行趋势,尤其是五一小长假临近,节前市场更难有大的行情。

二是权重股聚集的“茅指数”下跌带动股指回落。数据显示,茅指数今日全天收跌2.01%,成分股中恒立液压大跌8.22%,创下2个月来最大日跌幅,截至收盘其股价较今年1月137.66元/股的历史新高累计回调超40%;“电池茅”宁德时代大跌6.06%,通策医疗大跌5.53%,海天味业大跌5.15%,片仔癀、美的集团、金龙鱼、金山办公今日跌幅均在4%以上。

中银证券认为,春节后市场风格明显切换,估值偏高的“茅指数”压力明显。目前,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国内经济景气还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而通胀上行、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应该是今年下半年的大趋势。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盈利与经济相关性更强的低估值顺周期股更有投资机会。

三是北向资金午后流入步伐放缓。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从盘中的一度超50亿元缩小至32.0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1.0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33.06亿元。

中期无需过度悲观

离五一小长假越来越近,今日午后市场行情陡变不免令不少准备持股过节的投资者产生忧虑。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A股市场反复震荡,需要耐心等待节奏的进一步调整。当前核心变量仍是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在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期,大部分A股优质资产在中长期创造盈利的能力将得到验证。建议重点把握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

中航证券认为,尽管震荡行情延续,但压制A股上涨的因素开始有所消解。配置方面,当下可重点关注顺周期涨价逻辑的相关行业和个股,同时可以开始结构性地在左侧为利率见顶后成长科技的机会做准备。

中金公司认为,市场中期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尽管市场短线仍可能有反复,但对中期前景无需过度悲观。同时市场局部热点如自动驾驶等主题已经开始浮现,情绪逐步好转。伴随债券收益率下行,以及市场开始关注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市场重心可能会重新开始关注此前回调较多的成长主线。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