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指数遇阻回落 提前消化获利盘迎“五一”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涨跌互现、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一线“茅”股出现分化,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全线走低带动下,给出冲高回落调整阴线,运行穿头破脚和乌云盖顶K线组合,为小周期消化颈线和均线阻力诉求,为三浪结构突破均线和颈线的回踩确认,波动率未破近期强支撑,无需过度恐慌和悲观。其中,沪指遇阻3500点整数关压力的穿头破脚K线组合,主动性完成缺口回补是好事;创业板指先于其他指数突破颈线和均线压力,三浪上攻结构已达3057点阻力区,此位置需要有个回踩确认。

盘口看,免疫治疗、降解塑料、抗流感、烟草概念、赛马概念、钛金属、新冠检测、生物疫苗、草甘膦、黄金概念、碳纤维、稀缺资源、日用化工、酒店餐饮、化纤、仓储物流、医疗保健、仓储物流、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居前,平均波动率超过1%,对指数形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此为上午指数冲高的关键。然而,工程机械、食品饮料、保险、猪肉、农林牧渔、证券、造纸、家用电器、电气设备、酿酒、工业互联、国产软件、胎压监测、运输设备、环境保护等板块领跌居前,平均波动率超1.5%,对指数做空影响和冲击较大。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68家,上涨超过5%个股161家,涨幅超过3%个股379家,大跌超过9%个股31家,下跌超过5%个股170家,跌幅超过3%个股525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先扬后抑的A股指数或将在全球疫情趋于“不可控”的大环境背景下,出现小周期担忧情绪,并展开主动性调整。

笔者认为,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的普遍性下跌,或为提前消化“五一”小长假的获利盘回吐压力,也是技术层面上主动性消化颈线和均线压力使然,符合二浪调整结构经常会发生折返跑的预判观点。从上证50和沪深300日线级别的二卖信号均给出,以及弱势股补涨进行时的角度看,预期五一节前的最后一周,将大概率事件维持区间震荡整固走势,且不会有过激的单边行情

消息面上,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继续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2021年努力实现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五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努力实现2021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数量高于2020年。

国资委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驱动企业生产方式、运营模式、治理体系全方位变革。着力强化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军企业,发展壮大数字产业。目前,国资央企已经建成了以航天云网、中电互联为代表的6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近60家央企专门设立了数字产业公司,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在核心电子元器件、核心工业软件等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科技部加快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技术路线图,全面推进研发攻关、平台建设、成果示范和国际科技合作。

商务部为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有关要求,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积极推动制定消博会展期内境外展品免税政策等,明确主动性调整的深沪两市股指,在核心受益板块及个股并未出现超预期的波动率背景下,或因市场情绪指数变化引发调整,但大概率事件不会逆转趋势方向。

笔者认为,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加快关键技术、设备、材料攻关,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搞出更多的“独门绝技”,培育更多的产业链领军企业,系“十四五”规划时期的重点任务。而落实好支持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加快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加快现有产业数字化转型,必然有利相关行业和产业龙头公司做优做大做强,并形成盈利能力的改善和提升。结合广东省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圳发布《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连续5年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支持5G产业发展,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启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相关技术研究与实验等利好,预期“国产替代、安全可控”战略方向的芯片、半导体、元器件、光刻机、设备和材料、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以及5G新基建等板块,或将迎来有利多头的趋势性行情机会。(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4-26)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4-26)

(消费电子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4-26)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