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26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千份一季报出炉 864家公司净利实现增长

截至发稿,有99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其中864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已有92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62家预喜,占比达67.39%。

•蓝思科技2020年净利为48.96亿元 同比增长98.32%

4月25日晚,蓝思科技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39亿元,同比增长2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96亿元,同比增长98.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80亿元,同比增长4.55%;基本每股收益1.12元,同比增长80.65%。

•专家: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科创板市场活跃度

近日,有自媒体以“科创板日成交额小于5000万的公司数量占比66.28%”为由,提出“科创板60%的股票已经僵尸”的观点。专家认为,该观点较为片面,甚至危言耸听,具有较强的误导性。衡量科创板个股流动性,不宜以单日成交金额这一绝对指标,采用相对指标更为客观合理。从市场通用的换手率等指标看,今年以来科创板股票平均换手率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个股交易仍较活跃。

上海证券报

•“禁塑令”落地4个月:原材料涨价 企业忙扩产

“禁塑令”落地4个月,地方商超、药店等可降解塑料替“袋”行动中,市场对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激增,企业纷纷宣布投产扩产。“‘禁塑令’实施后,参与进来的各类企业多了很多。为了帮助企业更快适应市场,进行资源整合,我们正在筹备成立相关行业协会。”山东省某企业负责人张鑫科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仅走访就近的可降解塑料企业,每个月车程就在5000公里左右。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加持下的可降解塑料行业,预估将产生千亿元级的巨大市场空间。但想象空间要变成现实,相关标准监管政策仍需跟上。

•多因素推涨铜箔价格 相关公司首季业绩大增

近期,铜箔市场再掀涨价潮,其中电子铜箔价格涨势较为“凶猛”,其加工费已较去年6月实现翻倍上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电子、新能源汽车以及5G行业的快速发展,铜箔行业迈入高增长期,产品供不应求,紧张的供需关系导致铜箔价格接连上涨。铜箔行业迈入高增长期,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也十分亮眼。

•热点城市调控加码 严格落实“房住不炒”

热点城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进一步加码。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5日宣布,决定从延长认购时间、提前公告信息、规范认购材料、严格销售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房销售秩序监管。北京、深圳、广州等热点城市近期也纷纷出台针对性措施,旨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决将“房住不炒”落到实处。

证券时报

•基金持股飙升 市值占比创近十年新高

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和在A股流通市值占比继续攀升,监管部门大力发展权益基金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5.27万亿元,较2018年年底激增3.75万亿元;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升至8.22%,创下近十年来新高。

工信部发出最后通牒 多款银行APP遭点名

近日,工信部官网披露最新一期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应用软件(APP)通报,其中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通报存在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珠江直销银行APP、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广东南粤银行APP、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微众企业爱普APP在列。

•ST板块演绎“摘星脱帽”行情 概念股大幅跑赢市场

4月是A股最忙碌的财报季,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陆续披露,几家欢喜几家愁。除了行业龙头,ST股也备受关注。在脱星摘帽的预期下,部分ST股率先走出一轮上涨行情。

证券日报

•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2061.4亿元

4月25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2061.4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08.1亿元,同比下降4.9%。

45位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战报”出炉

数据显示,在偏股类基金经理中,截至一季度末,张坤以1331.09亿元摘得规模冠军,刘彦春以1015.8亿元紧随其后。目前公募市场中管理偏股类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经理仅有上述两人。前十榜单依次为:张坤、刘彦春、刘格菘、葛兰、董承非、谢治宇、曲扬、萧楠、胡昕炜、杨瑨。根据数据计算,较2020年年末相比,上述45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在管基金规模变化较大。

•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新进展:外资开抢证券、期货牌照

花旗近期宣布,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但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同时,积极寻求和评估符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的新业务机会,包括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