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策略陈显顺:制造业景气度核心在量而非价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 国君策略陈显顺研究团队22日发布报告称,上游涨价压制中游隐忧仍在,制造业景气度的核心在量而非价,从中观维度建议关注高景气有望延续的通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半导体设备等。以下为报告摘要:

行业聚焦:

▶上游涨价压制中游隐忧仍在,但制造业景气度核心在量而非价。原材料涨价挤压制造业盈利隐忧仍在,强调“上游看价,中游看量”,制造业景气度的核心在量而非价,这体现在:1)制造业历史上“量”的波动要远高于“价”的波动,而毛利率、ROE中枢水平则相对稳定;2)与原材料行业纵向对比,制造业产成品(如家电、汽车、手机、挖掘机)产量波动度整体要高于上游原材料(钢铁、煤炭、水泥),这与产品使用寿命有关;3)以上市公司数据验证,手机、工程机械、汽车为代表的销量驱动型周期品业绩与产销量增速相关度更高。这也解释了市场在追踪手机、电脑、家电、汽车等行业景气度的时候,为什么更关注出货量和销量。对于使用周期在年度级别以上的资本品来说,需求前景而非短期价格波动,才是驱动企业生产和投资意愿的关键,建议关注产能利用率高、产销增长较快的领域(如通用设备、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远期成长前景好、高景气有望持续的细分行业(如动力电池、半导体设备)。

行业景气变化:

▶ 半导体全产业链高景气,台积电再度上修资本开支计划。产业紧缺促使半导体全产业链高景气,封测、设计、制造等环节全线涨价,内存持续涨价,Q4联电、中芯国际等代工厂几乎满产。台积电Q1业绩达到营收指引上限,预计Q2营收将继续高增。此外,台积电继Q1后再度上修全年资本开支计划至300亿美元,大超市场预期,HPC和汽车业务高速增长是公司投资先进制程和特殊制程的主驱动力。

▶ 市场对新能源车2021销量预期乐观,磷酸铁锂与三元装机差距缩小。产业对2021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市场销售预期乐观,普遍预期2021年乘用车销量将在2100万辆以上,同比增7~7.5%,几乎无机构预测负增长。同时产业预期新能源车销量在150~190万辆,同比增20~50%,在新车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6.3%提升到7~9%。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0GWh,其中三元和磷酸铁锂装机量分别为5.1Gwh和3.9Gwh。磷酸铁锂在乘用车领域渗透加快,与三元装机量差距缩小。

▶3月新机市场5G渗透率首次突破70%,光学部件景气改善。3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为3609.4万部,相比2019年复合增速为12.85%,较上月略有下降。5G机型集中发布推动了更大范围的换机潮,3月5G手机渗透率达76.18%,为2020年以来渗透率首次突破70%。光学部件景气改善,3月舜禹光学、丘钛科技手机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同比增76%和10%,光学份额进一步向龙头集中。

风险因素:

▶ 疫苗问题反复;通胀超预期上行;信用债违约风险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