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酝酿大幅提高资本利得税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均明显下跌

新华财经纽约4月22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媒体报道拜登政府计划大幅提高资本利得税税率,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午后快速下跌,随后弱势盘整。收盘时,纽约三大股指均明显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21.41点,收于33815.90点,跌幅为0.9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8.44点,收于4134.98点,跌幅为0.9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131.81点,收于13818.41点,跌幅为0.94%。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材料板块和能源板块分别以1.75%和1.41%的跌幅领跌,房地产板块跌幅最小,为0.38%。

个股方面,美国航空一季度亏损12.5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而西南航空公司在一季度则实现盈利1.16亿美元,预计核心现金流将在6月份实现平衡或更好。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公司股价分别下跌了4.47%和1.56%。

宏观数据整体利好

当日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较为强劲,这对当日早盘市场人气构成支撑。

当日早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为54.7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61.5万人和前一周修订后的58.6万人,为疫情爆发以来的新低。

芝加哥联储银行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经济活动景气指数为1.71,高于市场预期的0.58和2月份向下修订后的负1.2。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经济先行指标环比增加了1.3%,高于市场预期的0.6%,而2月份的数据则从0.2%被修订为负0.1%。

堪萨斯城联储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所辖区域4月份制造业景气指数为31,而市场平均预期和3月份数值均为26。

不过,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年化美国成屋销量为601万套,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620.5万套和2月份向上修订后的624万套。

加税利空引发盘中快速下跌

不过,由于市场对于当前股市能否继续上涨缺少信心,当日出现的利空传闻刺激投资者抛售股票,这与17日加密货币价格因利空传闻而大幅下跌类似。

当日午后,媒体报道说,拜登政府正在计划把对美国富人的资本利得税税率最多提高至43.4%。对于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资本利得税税率将从当前的20%提高至39.6%。

美国Cresset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表示,拜登的计划实际上把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人群的资本利得税税率加倍了。这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可观的成本增加。如果投资者感到这一建议有可能在明年成为法律,预计今年将出现抛售。

美国RiverFront 投资集团(RiverFront Investment Group)全球策略负责人道格•桑德勒(Doug Sandler)认为,当日关于提高资本利得税税率的消息可能是“探测气球”,某种程度上视为将来的谈判提出筹码。由于民主党在国会中仅有薄弱的多数地位,要通过这一法案将过于充满争议,预计资本利得税税率不会翻倍。

摩根溪流(Morgan Creek)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尤斯科(Mark Yusko)说,市场高度集中于少数成长类股票,这些股票在过去几年驱动股市的大部分上涨,很多投资者在当前价位下有很大盈利。对于资本利得税税率提高的担忧可能会引发对这些成长股的抛售,并引发市场回调,因而有些投资者通过卖出或卖空来试图抢跑。

市场对前景缺少共识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当前股市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但市场对股市能否维持在当前高位以及何时出现调整仍缺少共识,对于美股长期表现预期也存在明显分歧。

巴克莱银行股票衍生品策略负责人马尼什•德什潘德(Maneesh Deshpande)表示,上市公司很可能会继续带来强劲的每股盈利惊喜,但上市公司估值到处都处于高位,市场人气过于乐观,而企业税税率可能调整则是一个逼近的威胁。

不过,德什潘德把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点位提高至4400点,并表示股市不大可能从这一点位继续上涨下去。

MRB合伙公司在22日表示,美国股市的领导地位可能要逐渐丧失。鉴于美国企业盈利预期和估值起点相对较高,美元贬值将带来的拖累,美国股市在今后几年的相对弱势可能是显著的。

MRB合伙公司说,尽管如此,对于美国以外的股票,选股至关重要,现在偏爱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德国和瑞典。中国已经成为可信的经济强国,这为该地区股市长时间的跑赢大市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iona Cincotta表示,美联储缩表的触发因素已经很明确,那就是当疫苗普及率达到75%的时候。尽管美国股市近日表现富于韧性,但也必须警惕未来的风险。随着群体免疫越来越近,已经从经济周期的早期转向中期,市场的领军者正在发生变化。近期,周期股跑输了防御股,低质量股票跑输高质量股,小盘股开始跑输大盘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