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王永清:不惧“新势力”,主流车企拥有三大优势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力,或依然是传统主流车企”。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特斯拉、蔚来等国内外造车“新势力”相比,主流车企在产品系列、技术实力、安全品质方面仍具有一定优势。

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广阔,主流车企实力雄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但从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重看,依旧只有10%左右。

“剩下的90%市场至今没有启动,最根本的原因是主流消费群仍在观望和等待,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消费主力,覆盖的仍不过是小部分超前的,愿意去尝新的消费群体”。王永清说。

当前,新能源汽车无疑是风口浪尖,早期入局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以及近期跨界的小米、苹果等科技企业,使得竞争日趋白热化。

王永清认为,主流车企“说得少,但做得并不少”,只是碍于在技术没有完全成熟量产之前,宣传得相对保守。一旦时机成熟了,无论是产品还是全新的技术,都会平台化成系列推出,并且仍将会延续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的成本优势,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主流的格局很难被撼动。

具体来看,主流车企拥有三大优势:一是产品系列优势,主流车企在产品上是成系列的,具有可持续性以及平台化生产的成本优势;二是技术实力优势,主流车企在新技术的研发和积累上,一直都走在行业的前列;三是安全品质优势,可以打消消费者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品质上存在缺陷的顾虑。

1.jpg

以通用汽车为例,通用汽车计划到 2025 年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 270 亿美元,在全球范围推出 30 款电动车型。其中,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 40%,且将全部在中国生产。

上汽通用动作频频,中端市场有待开发

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上汽通用全球首发基于 Ultium 平台打造的纯电概念车 LYRIQ,其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上半年国内上市。

据介绍,Ultium平台是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它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的技术,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该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了Ultium平台车型的国产和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2.jpg

凭借Ultium平台灵活、智能和安全这三大优势,上汽通用汽车将快速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的落地,为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的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进一步夯实企业面向未来智能出行的产品战略布局。

王永清表示,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投入将超过500亿元。至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电动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

3.jpg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呈哑铃型,高端、低端需求旺盛,中端需求严重疲软。其中,低端市场主要由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占据,产品售价仅为几万元,高端市场则被特斯拉、蔚来等品牌占据。

“一个健康的市场,一定是橄榄型的。现在哑铃式市场结构下,虽然看起来销量不算少,但真正盈利的车企并不多”。王永清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主流汽车企业进入到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产品更加丰富,也将激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

4.jpg

据悉,上汽通用下一步也会加速变革,适应市场变化。一方面加快软件队伍能力,继续扩充软件和数字化人才队伍,与互联生态厂商展开合作,加快、加强生态链建设;另一方面,建立完全涵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更直接地与客户互动。未来,4S店担任的角色将逐步转变成服务提供商,客户管理模式也会同步发生变化,将为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交车等线下体验和服务,成为企业与客户的线下触点。(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