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或成近期A股主要增量资金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 在周一大举净买入A股后,北向资金又连续两日出现小额净卖出。不过,将时间周期拉长看,近期,在A股市场表现相对平淡的背景下,北向资金从上周初(4月12日)开始出现较大规模持续净流入。

数据显示,自年初至昨日,北向资金已合计净买入A股1340.37亿元。如果北向资金持续保持当前的流入规模,则2021年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额有望超越2019年3517.43亿元的规模。

另据中信证券测算,截至4月18日,在今年以来的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中,配置型外资净流入1316亿元、交易型外资净流出13亿元、托管于内资及港资机构的资金净流出52亿元,配置型资金仍是北向资金的加仓主力。

为何北向资金近期持续净买入?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明显跑输发达市场(特别是美股),尤其是近期A股与美股的差异化,可能是外资加大买入A股力度的原因之一。此外,外资流入规模加大也可能是受近期美债收益率回落及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强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则认为,海外的不确定性持续消退是推动外资近期加速回流的核心动力。

此外,据外资机构近期观察,全球经济复苏推动的海外资金风险偏好上升也是原因之一。国际投行高盛在本周三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表示,2021年全球经济将稳健复苏,预计当前正处于未来数年经济扩张的初期,这将为股票投资的年化回报超越债券投资提供支撑。

高盛还在其最新的预测中,将中国2021年GDP增速从7.5%上调至8.4%。“消费可能成为2021年中国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从市场资金结构看,春节假期后新发基金入场速度趋缓,近日大举买入的北向资金有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最主要的边际增量资金。

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认为,外资配置是当前市场方向,二季度建议投资者关注外资增配的金融、制造业。陈李认为,外资会成为二季度A股主要“定价资金”。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从3月中旬的1.74%降至4月16日的1.59%,这看似出人意料,实则合乎情理。而美债收益率企稳将带来外资的加速流入。

也有机构认为,北向资金与A股大盘走势存在“互为影响”的关系。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李浩表示,去年北向资金在A股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其在A股的定价权进一步提高。但同时,北向资金还无法以一己之力影响A股走势,其流入在择时上更受沪深300指数涨跌的影响,但短期择时胜率较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